第五十八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8-24 | 2148 次浏览 | 分享到:

老年人群染艾滋骤增 武汉一八旬老人染病(HIV rises sharply among Chinese old people)

Source: People.com.cn

 

 昨天中午1点,百步亭广场就摆出了“关注老年性生活,免费检测艾滋病”的展台,现场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艾专家均到现场,接受市民关于艾滋病问题的咨询。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以老年人为主题的活动没有冷场,检测是通过唾液进行,老年人均较接受,同时毫不隐讳地向专家咨询如何防治艾滋病。

 

街头唾液检测艾滋病

3小时60位老人大胆报名

 

家住百步亭的马爹爹是最早在百步亭广场参与唾液检测的老人,他没有表明自己参加检测的原因,只是向专家咨询,去“高级夜总会”是否真的很安全。

 

原来,马爹爹以及单位的一些同事,曾经去过高档夜总会等色情场所,因为听说“高级夜总会非常安全,不会得病”。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干预指导科专家刘普林表示,关于婚外性行为,没有绝对的安全之说,他告诉这名老人,在进行这样的性行为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安全套。

 

对于目前老年人艾滋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的趋势,刘普林也提醒这名老人,不管是他还是他的朋友,为了自身身体健康,以及家人身体健康,最好不要进行婚外性行为,一旦发生这样的高危行为,最好3个月或者半年,检测一次艾滋病。

 

昨天,活动现场的三个小时,共为约60名老人进行唾液检测,没有发现一例阳性。与以往对此种疾病的排斥、歧视不同的是,昨天参与检测的老年人更多的是关注此种唾液检测的准确性。More...

 

 

 

24/08/2012

台湾现新怪病:不传染又似艾滋病 尚无公认疗法(New disease appears in Taiwan: doesn’t infect others, looks like AIDS, and there is no accepted therapy yet)

Source: Sohu

 

越南裔美国人阮金得了一种怪病,未检出感染艾滋病毒,却有类似罹患艾滋病的症状。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24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神秘的新疾病,它使泰国、台湾地区等地的许多亚洲人,以及美国部分亚裔人,即使没有感染“人体免疫缺乏病毒”(HIV,艾滋病毒),也会出现有如艾滋病的病症,这些病人的免疫系统受损,无法像健康的人一样对抗细菌。

  美联社报导,研究人员称这种病为“成人免疫缺乏症候群”,目前还不清楚引起这种病的原因,仅知这种病不会传染。迄今患有此病的人都是亚洲人,或亚洲出生、住在其它地方的人,显示基因或环境因素可能引起此疾病。

  美国全国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的科学家莎拉·布朗带领一项在台湾地区和泰国进行的研究,自2004年以来,大部分病例出现在这两个地区。研究结果发表于23日出刊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布朗说,这是另外一种后天免疫缺乏症,并非来自遗传,只在成年后发生,也不像艾滋病那样由病毒传染。More…

 

 

 

22/08/2012

同性恋婚姻合法化?(Same-sex marriage legitimated?)

 

Source: Sohu

 

台北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施文仪公开表态,为防疫艾滋病,赞成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台“卫生署”发言人王哲超表示,施文仪是传染病防治专家,也是防疫老兵,“卫生署”尊重他的个人意见,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涉及法律专业,且不只站在卫生角度,还应该考虑文化、社会接纳度等多层面考虑。

  据报道,台“总统府”表示,此事由“法务部”主管,相关“法律”意见已由“法务部”研商当中。“法务部”则回应,同性恋结婚制度牵涉范围甚广,非仅以“民法”即可涵盖全部内容。此议题应结合公民共识以形成政策,“法务部”持续收集资料作为研议参考。“法务部”并强调,同性恋婚姻与防治艾滋病不应相提并论,以免造成社会对同性恋婚姻的误解。

“内政部”20日表示,目前未规划推动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修“法”工作,相关“法律”主管机关为“法务部”,“法律”的解释或修正应为“法务部”之权限。

  台“内政部长”李鸿源日前在“立法院”回答民代质询时表示,他对相关“法律”不熟悉,“但如果"法律"没说不行,那同性恋婚姻权就不该被禁止”。More...

 

 

 

20/08/2012

卫生部宣传员:艾滋儿童上学需要政策支持(activist of ministry of health: the education of AIDS infected children needs policy support)

 

Source: Sina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 昨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中国艾滋病防治行动香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爱在阳光下”——2012年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24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和8名老师受邀请参加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他们将参观深圳的市容市貌和世界之窗,还将与香港小朋友一同游览香港迪斯尼乐园,参观香港科学馆以及自然景观等,共度美好与难忘的暑假。

 

  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周涛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做了10年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的濮存昕表示,社会歧视仍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最大的难点和阻碍,尤其是艾滋病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支持。他说,由于很多学校不愿意接收这些HIV感染者,或者一些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与HIV感染者一起上学,导致现在有很多艾滋病患者到了上学年龄但是却无法上学,到了20多岁都没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