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8-15 | 2185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国自主研制艾滋病疫苗进入Ⅱ期临床试验阶段(the Independent Research of AIDS Vaccine in our Country entries the II Phase of Clinical Test)

Source: Xinhua

 

经过方案优化、伦理审查、试验准备和受试者招募等程序后,我国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今天在北京佑安医院启动,这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复制型活病毒载体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而受到国际艾滋病疫苗界的高度重视。

 

艾滋病疫苗研究全球科技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目前国际上多个国家正在采用不同方法进行研究。作为我国科技重大专项的重点研究领域,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采用新方法,联合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疫苗,该疫苗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了Ⅰ期临床试验,显示安全性良好,免疫原性强,可诱导受试者产生抗艾滋病病毒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今年3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该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申请,在不久前盖茨基金会发表的备受关注的8个全球艾滋病疫苗名单中名列第五。

 

该课题组专家邵一鸣教授告诉记者,此次临床试验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并确定疫苗的免疫程序,以利于在随后的临床试验中检测疫苗的有效性。More...

 

14/08/2012

中国艾滋病重疫区大力培训防艾妇保员 (women’s protection workers are trained in China’s AIDS seriously epidemic areas)

Source: Sohu

 

新华网成都8月14日电(记者王悦)接生婆曲比尔西刚刚结束了她人生中第一次集中正规的医疗培训。现在这个家住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的彝族妇女更加有信心扮演好她的新角色村妇保员。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同时也是艾滋病最严重的疫区之一。七月底,中华红丝带基金出资联合凉山州卫生局开始对104位村医和妇保员进行为期15天的医疗知识和公共卫生服务技能高强度培训,以更有效宣传艾滋病危害、阻止艾滋病进一步蔓延。

  参加培训的村医和妇保员是从凉山州各个村选拔而来,大多数都没有医学背景。村医中有一些是赤脚医生,而妇保员队伍中也有很多都是像曲比尔西这样懂一些汉语的接生婆。州卫生局副局长刘清说,根据彝族传统习俗,妇女生产时不能见外人,一般都是村里年长的妇人给接生,山区交通不便也是阻挠彝族妇女去医院分娩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清说,之前昭觉的住院分娩率仅有20%,这两年经过大量宣传后,去年提高到40%,但与95%以上的全国平均住院分娩率还相距甚远。

  凉山州州长罗凉清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受境外毒品渗透的外部因素、毗邻禁毒一线云南的地理因素等影响,凉山彝区逐渐成为全国毒品重灾区和艾滋病重疫区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州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1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604例、死亡报告3225例。More…

 

 

 

13/08/2012

骨髓移植可能治愈艾滋病 但风险难以预估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may cure AIDS, however the risk hard to estimate)

Source: people.com.cn

 

艾滋病可能被治愈,这并非天方夜谭。但最新的这种治疗手段有一些特定条件,且要通过骨髓移植来进行,而且有着很大的风险。而正确、持续的药物治疗仍然是世界艾滋病研究的主流方向。

 

在日前举行的第19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美国研究人员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两名为治疗癌症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的艾滋病患者所感染的艾滋病可能已经被治愈。由于他们是在美国波士顿接受的治疗,被称为“波士顿病人”。

 

疑似治愈艾滋病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项研究,记者联系了项目负责人之一、波士顿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丹尼尔·库里茨克斯医生。

 

他告诉记者,这两位“波士顿病人”在感染艾滋病之后患上了淋巴癌。此前,他们依靠传统的抗逆转录病毒(艾滋病病毒是逆转录病毒的一种)药物进行治疗,药物已压制了艾滋病毒繁殖,但仍然少量存在。

 

为了治疗体内的肿瘤,两位患者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后,丹尼尔发现了患者体内仍存有艾滋病毒。但是,一段时间之后,移植的细胞代替了患者体内的淋巴细胞,艾滋病毒不断减少,最终已无法被检查出来。他强调,这两位患者的骨髓移植手术分别在2年和3年半之前进行,此后一直持续跟踪观察,迄今没有发现艾滋病毒重现。 More...

 

06/08/2012

艾滋病预防 “同伴教育”很重要(Preventing AIDS: Peer Education is important)

Source: Sohu

 

本报讯(记者吴春华通讯员罗瑞英)昨日,记者从观澜办事处获悉,由中国计生协会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开展的“工作场所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项目落户富士康科技集团鸿观园区。

  据介绍,“工作场所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项目是由中国计生协会与国际劳工组织联手,在人群密集的大型企业开展的公益活动,培训包括男女交往之道、生殖与避孕、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和幸福人生与婚育计划四大健康课程,旨在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提高劳务工的生殖健康水平和艾滋病预防意识。

  据悉,富士康科技集团鸿观园区是新区该项目唯一试点单位,也是全市十个试点单位之一。为进一步推进“同伴教育”项目,观澜计生科和富士康联合制订了各项培训方案,选拔培训了一批员工作为“同伴教育”骨干,在全厂开展活动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指导“同伴教育”骨干,把生殖健康相关知识和艾滋病预防意识带到生活里,以相互宣传的方式,让身边的人都认识艾滋。More...

 

06/08/2012

男男“同志”艾滋感染危险较高(Gay people have high risk of infecting AIDS)

Source: Sohu

 

时报讯(记者李仁辂)

  女同性恋可以献血,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然被禁止。日前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在扬城已经同步执行。维持了10多年“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禁令同时作废,但新规的细则依然要求“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被禁止献血”。

  【为啥献血“禁”男同?】

  相关专家表示,新规献血“放”女同“禁”男同主要是因为同性恋发生性行为的方式所决定的。据介绍,女同性恋就算是有性行为,也不容易传播疾病,但男同性恋的性行为传播疾病的几率比较大,危害较大的是艾滋病。据介绍,其实被禁的是有性行为的男同,如果只是相恋的男同并没有被禁止。记者从疾控部门获得了相似的印证消息,此前扬城报告的感染艾滋病病毒者中以经注射吸毒途径感染为主,但近几年以来专家就注意到疫情报告中经男男性接触途径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数量上有增多的迹象。根据资料显示,省卫生厅此前发布消息称,江苏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在此前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有四成是通过同性传播途径感染的。

  【艾滋等高危者故意献血将被究责】

  据市中心血站介绍,卫生部新近制定的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新国标扬城已经开始执行。市中心血站昨天同时对此前发布的 “献血健康检查”的新规执行细节进行了解释。献血量以前规定一次可献200毫升或4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