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8-31 | 223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两岁娃碰破头花2400多元 医院“按规定”查艾滋(Two-year-old Child spends more than 2400 RMB on would management, hospital check AIDS for her “according to the rules”)

 

Source: Sohu

 

两岁娃碰破头,医院“按规定”查艾滋

 

近日,连云港市民付先生遇到一件“怪事”,自己两岁的女儿婷婷(化名)在家玩耍时不小心碰破了头,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一个小小的缝针手术居然收了2400多元。医院提供的费用清单上,化验项目达到40项,其中包含梅毒、艾滋等。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联系当事医生,对方婉拒了采访,同科室的医生和医院办公室解释称,这是术前常规检查,没有不妥。目前,连云港市卫生局已前往医院调取了婷婷的住院记录和相关病历,正在对此情况展开调查。

 

家长:缝针查艾滋是乱来

 

付先生告诉记者,8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两岁的女儿婷婷在外婆家玩耍时摔倒,头部撞到桌子上满脸是血,付先生和爱人赶紧带女儿前往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

 

“我们先到急诊小儿外科,一位王主任看了孩子情况后,让我们到住院部,住院部护士让我们先交钱,我老婆赶紧去交了600元。”

 

付先生说,“随后,医院给我女儿进行了处理,缝完针我女儿就在床上活蹦乱跳了,我见没事,当晚就将女儿带回了家。”

 

付先生说,第二天上午,他去办出院手续,结账时却傻了眼费用总计2406.56元,其中西药费304.38元、放射费280元、治疗费461元,最贵的化验费876.50元,另外还有一个“其它费用”261.18元。

 

“一个小小的手术,原以为也就三五百元的事情,怎么会有这么多钱?而且化验费还这么高,我当即就要求看清单。”付先生说。

 

付先生从医院提供的清单上看到,婷婷的化验项目达到40项,包括梅毒、艾滋、乙肝、丙肝以及血型鉴定等。More...

 

 

 

27/08/2012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防艾”有功无过(Chinese Grassroots NGOs meritorious on preventing AIDS)

 

Source: youth.cn

 

“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如果说功过的话,我的感觉只有功没有过,不存在什么过的问题。”8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推进,民间组织已逐步成为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其所具备的公益性、群众性、灵活性、有效性的特点,决定了民间组织在信息咨询、健康教育、行为干预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吴尊友说,民间组织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虽然眼前的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等还存在着磨合的过程,但相信会逐步走向和谐,使得当地的卫生部门能够认同携手民间组织,民间组织也能够认同携手地方卫生部门和其它政府部门,使整个工作向好的方向发展。

 

“特别感谢民间组织在感染者的发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像北京男男同性恋去年参与者感染发现占了去年总发现的一半。民间组织对新发现感染者的咨询、情感维系等起到其他人代替不了的作用。”吴尊友说. More...

 

 

 

27/08/2012

吴尊友: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Wu Zunyou: sexual transmission has been a main route of AIDS transmission)

 

Source: Sohu

 

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估计》,该报告指出,截至2011年底,我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预计在78万人,当年新发病毒感染者4.8万人。

  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在我国,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所占比例继续增高,报告病例经性传播(包括同性传播和异性传播)所占报告者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33.1%上升到2011年的76.3%。其中,同性传播比例则由2.5%增至13%。

  记者点评:性传播成为染病的主要途径,比以前血液传播是主要途径时更加难以防控,这与目前人们性观念的改变和外来工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性知识又很缺乏有很大关系,是否有关部门可借鉴泰国推广安全套的经验,有效减少人们“因性染病”的风险。More...

 

 

 

27/08/2012

北京警方正全力侦查“艾滋针”事件  请市民提供线索(Beijing Police is working on “AIDS Needle”, ask citizens to provide clues)

Source: people.com.cn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罗旭)针对近期市民乘坐出租车被“艾滋针”扎伤一事,今天,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信息称,目前警方正全力开展各项侦查工作,并提请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协助警方开展工作。知情者可拨打110与警方联系。

 

据了解,8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称:一乘客反映在乘坐出租车时被车内针头扎伤。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经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车内发现的针管针帽内残留的微量不明液体进行检测,该液体HIV—1抗体呈阳性。被扎伤的乘客至少3个月之后才能确诊是否感染HIV。

 

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感染二科护士长胡敏华是新浪官方认证微博“与艾滋病为邻”的博主,她在微博上说,“如发生皮肤粘膜有损伤或针刺伤意外事件时,建议应立即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然后用流动水彻底冲洗,再用碘伏、酒精等消毒处理。”“紧急的局部处理措施完成后,可及时咨询有经验的艾滋病医生进行风险评估,不必过度担忧和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