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2-03 | 2230 次浏览 | 分享到:

艾滋病人死亡多因未及时治疗 疫苗研制已见曙光 (Most deaths from HIV result from failure to access treatment early enough. Research into vaccines is making progress)

 

Source: People’s Daily

 

  打破砂锅

 

  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虽然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但是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并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

 

  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1—10月我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8802 例;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2191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3285例。

 

  近两年,我国艾滋病病人死亡人数有所上升。上升的原因主要为,一是很多早期艾滋病感染者到了发病时期,另一重要原因是很多感染者没有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

 

  抗病毒治疗可控制病情

 

  专家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但是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研究显示,提前应用抗病毒药物可以预防99%的初期性艾滋病病毒传播,这被《科学》杂志上称作“2011年科学重大突破”。今年,在美国召开的第十九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专家提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就是基于上述的研究成果。

 

  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艾滋病已不像刚发现时那样可怕。中国疾控中心吴尊友介绍,抗病毒治疗对早期感染者效果非常好。目前已经治疗的病人情况显示,如果艾滋病感染者不接受抗病毒治疗,大约可以活一年半左右。而早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只要坚持治疗,几乎可以活到预期寿命。目前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艾滋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样,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More…

 

02/12/2012

彭丽媛参加艾滋病日宣传 艾滋孤儿称其彭妈妈 (Peng Liyuan Participates in AIDS Campaign; AIDS-affected Orphans Call her Mummy)

 

Source: Sina News

 

据新华社电 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昨日在北京举行。活动正式发布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呼吁更多人关爱、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抗击艾滋病作出贡献。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参加了活动。

 

  南都讯记者龙玉琴上午9时30分,扎着利落、干练的马尾辫,以修身剪裁的蓝色外套搭配黑色套裙,彭丽媛一出现就引起现场一片掌声。

 

 

  她落座在第一排的中央,左手边是卫生部部长陈竺,右手边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文康。

 

  从9点30分开始到11时20分结束,彭丽媛始终坐在位置上,非常专注和投入,偶尔转头与陈竺简短交流。在听到感染者彩霞(化名)发言,“希望告诉其他人好好活下去,不要放弃美好的生活”,彭丽媛不停点头、鼓掌。

 

  听到曾受温家宝总理接见的感染者楠楠如今已成功怀孕6个月,且通过母婴传播阻断,目前胎儿非常健康,彭丽媛再次鼓掌。

 

  彭丽媛是今年的艾滋病反歧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的主角之一,短片主题曲《爱你的人》也由她演唱。短片中的11岁感染者高俊,因父母感染艾滋病去世而成为孤儿。他一直称彭丽媛为“彭妈妈”。在短片中,她与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一起弹钢琴、唱歌、画画、踢足球,蹲下来为孩子绑鞋带,画面充满了温情和母爱。More…

 

 

01/12/2012

公务员招考要带头消除艾滋歧视(Civil Service Recruitment Should Take the Lead on Eliminating HIV-related Discrimination)

 

Source: People’s Daily

 

 

  ■社论

 

  政府是法律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唯有政府守法,自觉维护艾滋病人的平等就业权,才能给全社会以正面示范。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往北京丰台区蒲黄榆社区看望艾滋病感染者并与感染者握手,就在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致孤儿童、上访人员、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志愿者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座谈。更早时候,针对媒体报道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曾表达了关切,后还与防艾草根组织进行对话。

 

  一系列对艾滋病感染者的高规格关注,凸显出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权益的重视,也揭示出艾滋病感染者所遭遇的困境。比如,艾滋病感染者遭受就医、就学、就业等歧视,可以说相当普遍;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他们对于艾滋病的知识依然匮乏,对艾滋病感染者畏之如虎。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认为,对于数十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来说,“歧视可能比病毒本身更可怕”。

 

  要想从根本上扭转艾滋防治的严峻形势,消除艾滋歧视是一道绕不过的坎。而消除艾滋歧视,需要卫生部门加大对公众的艾滋病知识普及力度,需要草根组织的广泛参与,同时,更需要消除歧视的务实行动。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千千万,其中,最不该的,就是公务员招考中的艾滋歧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18条规定:淋病、梅毒、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不合格。这一标准剥夺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成为公务员的可能,既不合法,也不合理,需要修改。More…

 

01/12/2012

艾滋病妇女患子宫肌瘤3次就医均被拒(图)(Women with HIV Seeks Treatment for Ovarian Tumor; Refused Treatment on Three Occasions)

 

Source: Sina News

 

  本报记者章微/文黄启鹏/图

 

  关注理由:“你有艾滋病,怎么不早说?”前日下午,一名医生来到阿玉(化名)床前,有些责怪阿玉。但医生没“赶”她出院,而是同意为她手术,让阿玉笑开了花。

 

  阿玉7年前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近年来因子宫肌瘤3次就医3次被拒(详见本报11月16日A18版《‘染艾’女患肿瘤,就医受阻》)。本周三,阿玉隐瞒病情住进了福州某三甲医院。

 

  艾滋病患者就医被拒并非孤例。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得知艾滋病情,医生同意手术

 

  阿玉是泉州惠安农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7年前,她被查出艾滋病,疑为跑船的老公传染的。近年来,她月经出血量特别大,贫血严重,查出子宫肌瘤。半个月前,阿玉从老家来到福州一家三甲医院检查。为避免感染他人,她特地预约一个单人病房。本周,医院通知有病床了,阿玉再次赶到福州,办理了入住手续。但她始终不敢透露自己艾滋病的病情。

 

  前日,护士来给阿玉抽血,做术前血检。抽血后,阿玉一直不让护士止血,怕增加护士感染风险,但她还是没勇气说出实情。

 

  按惯例,术前血检一定会查艾滋。阿玉打算坦白,但找了两次医生,医生均不在。前日下午,在防艾志愿者的帮助下,阿玉通过省疾控中心人员告知了医院。

 

  随后,阿玉的主管医生来到床前问:“你有艾滋病,为何不早说?”阿玉解释后,医生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交代“你就呆在病房,不要乱跑”。More…

 

01/12/2012

潘基文呼吁各国加紧努力消除艾滋病 (Ban Ki-Moon Calls on Countries to Strengthen Efforts in Response to HIV)

 

Source: Dazhong Wang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月30日为此发表致辞,敦促各会员国加紧努力,消除艾滋病病毒的母婴传染,消除轻蔑和歧视现象,让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成为历史。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针对艾滋病的千年发展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遏止并最迟于2015年开始扭转这一流行病。经过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锲而不舍的努力,目标的成功实现就在眼前。

潘基文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表的《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里,在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包括13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25个国家中,获得救生治疗的人数增加了60%,新增感染病例减少了一半。自2005年以来,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病例减少了四分之一。他同时指出,在过去两年里,全球减少的艾滋病病毒新感染人数中,一半是新生儿。他敦促各会员国加紧努力,消除母婴传染,努力确保所有艾滋病病毒阳性母亲都能健康地活下去。

 

潘基文援引《艾滋病病毒与法律问题全球委员会的报告:风险、权利和保健》的内容强调说,没有科学依据、建立在恐惧和偏见基础上的过时法律、被错误思想指导的司法体系和带有惩罚性的警务做法助长该流行病。他敦促加强行动,“消除轻蔑和歧视现象,以防增加弱势群体的风险”,并呼吁“让所有人获得信息、检验和治疗,让每个男人、女人和儿童都能够享受获得医疗和基本服务的基本权利,铲除这个毁灭性的流行病”。More…

 

 

01/12/2012

全方位保障艾滋病人合法权益亟须法律出手 (In order to fully protect the rights of PLHIV, the law urgently needs to take action)

 

Source: People’s Daily

 

 

  本报记者杜晓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所传递出的诸多信号,让艾滋病患者充满了对于未来的希望。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会议认为,我国艾滋病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感染者发现率逐步提高,接受治疗病人的病死率下降近一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2007年的34.8%下降到目前的7.4%。毫无疑问,随着此次会议的召开,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各项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前景也将会更加光明。

 

  消除歧视是患者最需要的

 

  11月26日下午,在卫生部3楼一间会议室里,13名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负责人及患者,首次有机会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面对面沟通自己的困难与建议。李克强在与他们一一握手过程中,说得最多的话是“你的气色不错”、“希望你早愈”。

 

  李克强这样一些简单的话语,带给艾滋病患者的却是莫大的安慰。

 

  记者在较早前采访中发现,相比起疾病所带来的身体上的痛苦,因为害怕艾滋病患者的身份暴露而受到歧视,这样一种心理上的痛苦甚至尤有过之。

 

  在河南省永城市的一个普通农村,村民刘进的家像一座孤岛一样被人为隔离起来。因为他是这个2000多人口的村子里,唯一一名艾滋病感染者。More…

 

 

30/11/2012

律师吁保护艾滋病人就业权 修改公务员体检标准(Lawyers Call for Protections for PLHIV Employment Rights. Call for Revision of Civil Service Health Inspection Standards)

 

Source: People’s Daily

 

  建议删除公务员体检标准中“不合格条款”昨日已致信国务院法制办

 

  昨天,此前三起艾滋就业歧视案以及小齐的代理律师共6名律师向国务院法制办寄送了一封建议信,要求审查《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删除其中的“艾滋病不合格条款”,保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平等就业权。

 

  据曾在三起艾滋就业歧视案中给予原告帮助的知名公益人士于方强表示,如果立案成功,这将是江西省首例艾滋就业歧视案,也是全国第四起艾滋就业歧视案。建议信指出,从2010年8月至今,国内共发生了四起艾滋就业歧视案,四位原告均在寻求教师职业的过程中,通过笔试和面试之后,因为体检HIV呈阳性而被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拒绝录用。政府部门拒绝录用的依据就是《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目前,第四起案件、江西首例艾滋就业歧视案正在等待法官的立案答复。

 

  建议信称,《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十八条明文规定“淋病、梅毒、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不合格。”6名律师认为,这一标准从根本上剥夺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成为公务员的可能,是对艾滋病群体制度性健康歧视的根本原因。

 

  信件已通过特快专递方式寄往国务院法制办。于方强表示,此前已有多名学者、公益人士致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议修改这一标准,都没得到回应,的确需要国务院对公务员体检标准进行立法审查,否则同类型的诉讼还会陆续出现。More…

 

 

30/11/2012

艾滋病妈妈遭众医院拒收 孕产医生回“不会治” (PLHIV Mother is Refused by Multiple Hospitals. O&G Doctor Claims “She isn’t treatable”)

 

Source: ifeng

 

她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获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如今,她已怀孕8个多月了,眼看分娩期渐近,却还没有找到愿意接生的医院。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黄小英)“我只希望能够找到一家愿意接收我的医院,让心安定下来。”昨日,记者见到即将临产的小华(化名)时,她情绪有些激动。原来,小华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才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如今她已怀孕8个多月,却还没有找到愿意接收她的医院。

 

“艾滋”:疑小诊所吊瓶感染

 

小华和丈夫阿强(化名)结婚刚满一年,起初两个人一起在河南打工。后来,小华怀孕了,阿强担心河南的环境和饮食条件太差,就叫小华先回漳州县城老家休养。怀孕后,小华每个月都会到县妇幼医院做常规孕检。今年7月,小华第一次抽血做怀孕检查时,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医生说她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小华始终不敢接受这个事实,但复诊结果让她不得不面对。

 

至于为何感染了艾滋病?小华目前也无法确定。她猜测,唯一的可能就是自己感冒后,常到小诊所去吊瓶。“我特别容易得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很严重。”小华告诉记者,上大医院太麻烦,所以她都去小诊所看病。

 

屡遭拒:多家医院不愿接生

 

据小华介绍,得知病情后,县妇幼医院以医疗条件不足,无法为她接生为由,让她到漳州市级医院分娩。8月,她到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做检查。确认病情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汪志辉医生告诉她,漳州市区的医院都会接收她,建议她到漳州市中医院生产,可向医院说明病情,也可到医院进行复检。More…

 

30/11/2012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CCTV News Programme (with World AIDS Day Special Report))

 

Source: CCTV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来到设在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榴园分中心的北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七门诊部,看望艾滋病患者,参加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培训交流活动。习近平强调,艾滋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以及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走进第七门诊部。一进门厅,志愿者就为他佩戴上象征爱心的红丝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志军介绍了门诊部对高危行为人群开展药物维持治疗的情况。习近平表示,对高危人群开展药物维持治疗,是遏制艾滋病传播的有效途径,要注意体谅他们的心理,讲究方式方法,保护个人隐私,让他们打消顾虑,积极配合和坚持治疗。

 

服药窗口前,高危人员小杨正在服药。习近平走过去,向他了解治疗情况:“服药后有什么感觉?”“几天一次?”“副作用大不大?”听小杨说已服药6年、身体感觉不错,习近平鼓励他坚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More…

 

30/11/2012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全球抗艾成绩显著 挑战仍存 (UNAIDS Executive Director: Global Response to HIV has Achieved Major Progress, but Challenges Remain)

 

Source: Hexun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9日电(记者王礼陈王昭吴陈)

 

  专访:全球抗艾成绩显著挑战仍存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防治艾滋病的步伐在加快,成果显著,尤其是中国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取得可喜成就。尽管挑战依然存在,他对世界抗艾前景充满信心。

 

  西迪贝说,目前距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病毒蔓延”仅剩不到3年时间,世界各国依据这一计划开展的行动正在加快,艾滋病感染形势已开始扭转。

 

  艾滋病规划署此前发布的《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250万,比2001年减少70万,其中25个国家新增感染人数比2001年减少超过50%。西迪贝说,这样的成果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说明各国的艾滋病防治努力在不断加强。

 

  过去几年中,与艾滋病相关疾病的死亡率也在下降,与2005年高峰期相比,死亡人数减少近60万,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获得治疗者的比例已接近60%。西迪贝指出,这些是近年来全球防治艾滋病工作的主要成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速度正在加快。

  在谈到中国艾滋病防控成就时,西迪贝特别指出,仅在2011年,中国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就增加近50%,在控制艾滋病传播方面,中国堪称各国典范。

 

  西迪贝指出,中国卫生部门在艾滋病防控工作中采取非常务实的态度,将治疗与预防相结合,目前中国已较成功地控制了病毒在注射毒品者之间的传播。More…

 

 

29/11/2012

艾滋病患者上医院看病屡遭歧视 称已习惯被拒绝(PLHIV Experiences Discrimination When Seeking Medical Treatment; Says He is Used to Being Refused Treatment)

 

Source: Guangming News

 

  “12·1世界艾滋病日”临近,艾滋病人的“看病难”再次浮出水面。11月28日,家住南昌市洪城路的艾滋病毒携带者晓君说,控制艾滋病的药物国家免费发放,如果再患上其他疾病,很难找到医院收治,她已习惯被拒绝。

 

  记者在南昌市各大医院采访发现,虽然艾滋病人就医被歧视由来已久,但南昌依然有医院和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地为艾滋病人提供方便。专家称,如果不能提高传染病医院的综合诊疗能力,艾滋病人“看病难”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医生总能找到拒绝的理由

 

  虽然事情过去了两年多,来自抚州市的晓玲女士对在南昌的遭遇记忆犹新:“我是艾滋病受害者,可是我们也有看病的权利,医院想方设法拒绝我,很伤人。”

 

  2009年,晓玲女士被查出罹患乳腺癌,慕名来到南昌市一家综合性医院看病。就在医院做好术前准备时,晓玲出于提醒医护人员注意安全的角度,主动向医生说出她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让她没想到,一句实话,会让手术无限期“推迟”。无奈的晓玲只好找到南昌市卫生局求援。

 

  两天后,医院负责人向卫生局回复表示:“经过医院专家组会诊研究,病人当前情况不符合手术指征……”晓玲只得卷铺盖出院,去外地一家大医院才把手术完成,这一段经历让她再也不敢来南昌看病。More…

 

 

28/11/2012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Li Keqiang Convenes Plenary Meeting of State Council AIDS Working Committee Office Members)

 

Source: CCTV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会议一开始,李克强就说,刚才我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同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代表开了座谈会。在国务院防艾工作会议之前先听听他们的意见,就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听取患者声音,这样可以使会议开得更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也会更有效,最终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帮助。

 

  会上,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发了言。会议认为,过去5年,我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接受治疗病人的病死率下降近一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2007年的34.8%下降到目前的7.4%。同时,抗艾面临许多新挑战,应对难度加大,形势依然严峻。

 

  李克强指出,艾滋病是尚未完全攻克的医学难题,对群众心理有很大影响,防治艾滋病不仅是医疗问题,而且也是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打好防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李克强说,防治艾滋病,政府责任重大。要适应形势变化,创新方式,更有效地开展防控。一是扩大抗病毒治疗范围,只要发现感染者就及时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二是对于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在已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的基础上,研究纳入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三是打破部门限制,在艾滋病检测等方面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四是完善分级负责机制,中央要加大投入,强化重点防控,地方也要落实好统一部署,把属地方事权的问题解决在基层。More…

 

 

 

28/11/2012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CCTV News Programme)

 

Source: CCTV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6日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代表座谈。

  参加座谈的有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地的民间组织代表,他们中既有白发的退休医生,也有青年大学生,有很多是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愿者,还有些本身就是感染者。李克强与他们一一握手交谈,感谢大家所做的工作,对感染者详细询问他们的病情和治疗效果,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并用自身的抗艾实践鼓舞更多的患者,帮助他们解心结、树信心,更顺利地回归正常生活。一些代表特意对前几天艾滋病患者就医被拒报道后,李副总理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表示感谢。李克强回应说,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健康为重,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会议一开始,李克强就说,今天的发言要“零歧视”,大家自由发言,多讲问题,多提建议。12家民间组织代表争相发言,介绍他们为感染者和患者服务的情况,尽管还存在很多困难,但有政府支持,有感染者和患者的欢迎,很值得。李克强说,你们从事的是善举,守望相助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人道的力量。我国防艾民间组织近千家,你们与感染者、患者接触多、联系紧,更了解他们内心感受和细微诉求,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特殊力量,政府会继续支持,我们会更加注意听取民间组织声音,你们发挥作用的空间会更大。

代表们提出希望在服务购买、投入、税收等方面得到政府更多支持。李克强当场指示有关部门研究,为民间组织防艾创造更好条件。他说,目前艾滋病虽然还无法根治,但可防可控,要消除对艾滋病不必要的恐惧。一方面,患者、感染者的医疗救治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决不允许对他们歧视、推诿和拒诊;另一方面,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风险比普通职业大,他们的防护也要有可靠保障。More...

 

26/11/2012

华泰财险艾滋病免责引争议 律师指监管不作为(Huatai Insurance HIV Exemption Clauses Cause Controversy Lawyer Says that Regulation is not being Effectively Carried Out)

 

Source: 163 News

 

网易财经11月26日讯 一则华泰财险被诉歧视艾滋病患者的消息引发人们对保险产品中艾滋病免责条款的关注。继起诉相关保险公司后,此案律师李滨近日再次上书保监会,建言在意外伤害及其他寿险保险合同中,剔除含有“被保险人在罹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呈阳性)期间遭受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或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条款。

 

该律师同时还在建言书中表示,保监会应该依法履行监管职权,立即禁止保险公司继续销售含有上述带有歧视性条款的保险产品,并责令保险公司依法改正;同时依法对于销售含有上述带有歧视性条款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以及对制定含有上述带有歧视性条款负有责任的保险公司及法律责任人、精算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

免责条款引争议

 

今年5月,哈尔滨人李滨分别在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购买了两份航意险后发现,免赔、免责条款中均将艾滋病患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者(HIV呈阳性期间)列为不予赔付的条件之一。

 

随后,李滨将其中一家保险公司华泰财险诉诸法庭,双方诉争焦点为诉争保险合同第七条第五项,即被保险人在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呈阳性)期间遭受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条款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