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八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2-21 | 2050 次浏览 | 分享到:

江西出台防艾政策 做到艾滋病“逢孕必检”(Jiangxi Issues HIV Prevention Policy: All Pregnant Women Must Be Tested)

 

Source: ChinaNews

 

“明年我省孕产妇艾滋病和乙肝检测率分别达到85%以上、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达80%。”昨日,省卫生厅出台2013年江西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实施方案,严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

  我省规定,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结合孕产期保健和助产服务,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主动为所有孕产妇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检测与咨询服务,做到“逢孕必检”。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应当在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满1、3、6、9、12和18月龄时分别对其进行随访,提供常规保健、感染状况监测、免疫接种等服务。(江南都市报记者徐明)More…

 

 

21/12/2012

我省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制度(Fujian Province Establishes Basic Welfare Distribution System for Children Living with HIV)

 

Source: Fujian Government

 

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自2012年1月起为具有本省户籍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含携带艾滋病病毒和患有艾滋病的儿童,以下简称“感染儿童”)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的基本生活费。符合申请条件的,可由感染儿童监护人向该儿童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感染儿童及其监护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的原件及复印件、感染儿童近期1寸免冠照片2张、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具的医学证明(HIV抗体确证检测报告单,HIV抗体检测呈阳性)等材料。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将根据申请材料,提出核定、审批意见。审核通过的,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将根据民政部门提出的支付申请,将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月或季度直接拨付到其监护人个人账号。More…

 

 

18/12/2012

近八成网友反对艾滋病儿童普通学校就学(Close to 80% of Netizens Oppose Children Living with HIV Attending Normal Schools)

 

Source: China Philanthropy Times

 

  12月10日,薛蛮子在微博上发起“为艾滋病儿童捐建红丝带学校”的公益活动,希望建立一个专门的学校以供艾滋病儿童上学。该项目一推出就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回应,在一天内就完成了募捐100万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为艾滋病儿童捐建红丝带学校”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部分学者认为日常接触不会造成疾病的传染,单独设立学校看似保护艾滋病儿童,其实是加重了社会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只会让艾滋病儿童更加难以融入社会。

 

  但也有学者、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和理解,认为就现状而言,难以让普通学校大规模接受艾滋病儿童入校,红丝带学校至少能先保障艾滋病儿童就学问题。

 

  艾滋病儿童的教育问题该如何解决?《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艾滋病儿童在普通学校就学。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12月14日12时至12月17日11时30分,共有6026位网友参与调查。

 

  “益调查”结果显示,78.83%的网友反对艾滋病儿童在普通学校就学,他们认为艾滋病儿童在普通学校受到的歧视会更严重,而且确实存在危险。而12.1%的网友则支持艾滋病儿童在普通学校就学,认为这可以帮助艾滋病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还有8.47%的网友对此不支持也不反对,不过他们认为如果学校能做好全面防护措施,他们还是可以接受的。

 

  针对薛蛮子发起的“为艾滋病儿童捐建红丝带学校”的公益项目,有超八成的网友表示赞同。其中,44.27%的网友对此表示非常赞同,认为红丝带学校可以保护艾滋病儿童的权益。36.12%的网友赞同为艾滋病儿童捐建红丝带学校,认为红丝带学校虽然有些问题,但至少可以保证艾滋病儿童的就学问题。而17.28%的网友则表示反对,理由是红丝带学校看似保护其实歧视,会让问题更严重。More…

 

18/12/2012

云南一街道办事处泄露艾滋病感染者隐私引关注(Yunnan Residential Committee Office Reveals HIV Positive Person’s Status, Attracting Attention)

 

Source: Radio Free Asia

 

每个病人都希望自己的隐私权得到保护,特别是艾滋病患者等容易遭到社会歧视的病人。最近,云南昆明一家街道办事处在公布一项福利待遇申请人的信息时,不慎泄露了申请者感染艾滋病毒等信息,引起舆论的注意。现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呼吁中国在为艾滋病患者落实福利优惠政策时,建立起具体保护他们健康隐私的工作机制。

 

记者问:万延海先生,这个事情是在云南昆明发生的事情,是吧?

万延海:是。中国法律规定,艾滋病人的隐私不能随便对外泄露。另外,政府对艾滋病人有社会救济、关怀政策,贫困艾滋病人可申请一些社会福利,比如廉租房。同时,政府又有政务信息公开法,为防止腐败,政府要对福利申请信息进行公示,这个过程中,有些隐私信息被泄露。

 

记者问:根据网友“乐言同志”的帖子,云南昆明一个街道办事处是在一个廉租房实物配租公示表中出现问题的?

万延海:对。这个公示表把这个街区申请廉租房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信息泄漏出去。

 

记者问:这个就违反了保护艾滋病患者隐私的法律?

万延海:对,这个问题其实很广泛,去年湖北人大代表也有提出过这个问题。因为害怕隐私被曝光,很多人不敢去申请低保。

 

记者问:那么这个事情对大家有什么启示?

万延海:中国政府在照顾艾滋病患者方面要建立保护隐私的机制。因为都是贫困的原因申请低保,在公示的时候能否不透露健康情况或者只笼统说有重大疾病。

 

记者问:那云南昆明这个街道办事处这个事情被披露出来后,他们后来改变了做法没有?More…

 

13/12/2012

医院按规操作不会发生普通患者感染艾滋病 (If hospitals take standard precautions patients will not contract HIV)

 

Source: Hualong News

 

  中新网12月12日电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卫生监督工作成效。有记者问及“当艾滋病患者就医时如果保证普通患者安全”,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强调,艾滋病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非常明确的,经血传播、经性的传播、母婴传播,只要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卫生部关于防止院内感染的规定严格操作,就不会发生普通患者感染的事情发生。

  邓海华还强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首先要带头学习掌握艾滋病防治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歧视艾滋患者和病毒感染者,保护他们的合法就医权利。

  邓海华称,对于艾滋病患者的就医歧视问题,在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卫生部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媒体通气会和各种宣传活动,专家和管理人员对这个问题已经做了详尽的阐述,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申了关于保障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就医权利的有关规定,在卫生部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邓海华指出,艾滋病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非常明确的,经血传播、经性的传播、母婴传播,只要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卫生部关于防止院内感染的规定严格操作,就不会发生普通患者感染的事情发生。

  邓海华提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首先要带头学习掌握艾滋病防治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歧视艾滋患者和病毒感染者,保护他们的合法就医权利,向实现联合国提出的“三个零”——零新发感染、零歧视、零相关死亡的目标迈进。More…

 

 

09/12/2012

八成艾滋病来自性传播(80% of HIV infections are from sexual transmission)

 

Source: Xinhua

 

  “我国今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6.8万,其中青少年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感染人数上升明显,性传播已成为最主要的艾滋病传播途径。”——这是卫生部日前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显然,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

 

  据卫生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68802例;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492191例。其中,15—24岁的青少年和50岁以上的艾滋病感染者逐年上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2.8%和20.2%。另外,通过性途径感染者所占的比例为84.9%,较去年增加了七个百分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逐渐进入发病期,因此住院人数明显增加,其中大多为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病例。而如果一方是艾滋病感染者,在不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通过性行为感染的风险为1/1000,男同性恋更高一些,若是异性性行为,女性感染危险大于男性。More…

 

 

07/12/2012

专家称艾滋病终身服药可控病情 最怕不积极治疗(Experts Say By Remaining on Lifelong Treatment, HIV Can be Controlled, Not Treating Properly is the Problem)

 

Source: People’s Daily

 

  卫生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10月我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8802例;截至2012年10月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2191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3285例。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有关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但艾滋病可防可控,通过抗病毒治疗可控制病情。

 

  对艾滋病的认识在加深

 

  过去,艾滋病一直被视为世纪瘟疫,人人谈艾色变,认为这是不治之症,感染必死。卫生部疾控局副巡视员孙新华表示,感染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积极治疗。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艾滋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被业内人士普遍认定为慢性病,虽然目前还不能完全治愈,但只要按要求服药,寿命可以延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终身带毒终身服药是可以控制病情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如果怀疑自己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潜在因素,应该及时到定点机构去检测。这是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前提条件,一旦确诊,可以及时对症治疗。有些人来检测时已经是晚期,治疗效果差了很多。

 

  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组长张福杰强调,我国目前所有的县级疾控部门均已具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能力。今年1至10月,共检测831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20.9%。如果不接受治疗,患者存活期一般仅为1至2年。More… 

 

05/12/2012

调查显示超7成民众支持艾滋病纳入大病医保(Survey Shows More than 70% of Public Support Including HIV into Major Disease Social Medical Insurance)

 

Source: China Global

 

  11月17日,艾滋病公益关怀志愿组织“爱白成都中心”联合成都10所高校社团,进行“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CFP供图

 

  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的参与意愿如何?社会应该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创造怎样的环境?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一项调查(7048人参与)显示,81.4%的人说,如果身边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自己能做到不歧视并愿意和他们保持正常交往。74.7%的人认为社会应该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创造一个不受歧视的环境。

 

  受访者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后占12.0%,80后占48.7%,70后占27.5%。

 

  65.3%的人反对医院拒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民孙丽丽,最近经常上网看有关艾滋病的新闻。她感觉,国家对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力度逐年加大,但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现象依然存在。她有一位远房亲戚,几年前不幸感染艾滋病,一直在吃国家提供的免费药物控制病情。村里人普遍的想法是“他们一家人永远不要登自己家门”。他家孩子并没有感染,但在当地很难找到工作,只能远走他乡去打工。

 

  北京佑安医院医生、艾滋病防治专家张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对艾滋病知识一知半解,不少人还不知道艾滋病已经变成了可防可控的慢性病,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有一定的恐惧心理。另外,一些人对艾滋病的道德歧视仍然严重,观念转变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