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4-05-20 | 1973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修订艾滋病患者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的通知》解读 (To Ratify ARV Free-treatment Standards for People Living with HIV )

 

Source: chinapop.gov.cn

一、发文背景

    (一)做好艾滋病患者免费抗病毒治疗,是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体现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关爱的重要措施,关系到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合法权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

    (二)起草过程。2012年,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2012年版)》(以下简称《手册2012年版》),提出对于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的标准。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新的《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和预防艾滋病感染指南》,对原有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标准进行了修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国家卫生计生委艾滋病临床专家组对新标准合理性及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对《手册2012版》相应部分进行了修订。More..

 

16/05/2014

沈倚天忆援非经历:两度与艾滋病擦肩而过 (Mr. Shen Yitian, participating in China's medical assistance to Africa, dangerous to be infected with HIV)

 

Sourcechinanews.com.cn

 

   “在非洲博茨瓦纳执行援外任务的三年,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不仅克服了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气候干旱和卫生条件落后的各种困难,还直面艾滋病感染的严重威胁。”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成员沈倚天15日如是说。

当天下午,一个援边援外医疗工作座谈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泉州市历次援川、援藏、援疆和援博茨瓦纳医务人员及各界人士近30人出席座谈会,讲述各自的援边援外经历。

就职于泉州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的沈倚天说,“我大学的专业是英语医学专业,但是工作中并没有发挥专业优势,所以得知可以到海外参加医疗援助时,我就毅然报名并成功入选,于2005年至2008年前往博茨瓦纳服务。

前往博茨瓦纳之前,沈倚天虽然提前了解了博茨瓦纳的基本情况,随后带着对神秘非洲的向往和满腔的工作热忱投身其中,但是现实还是让他一时难以承受。More..

 

18/05/2014

中华红丝带基金举行第31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China Red Ribbon Foundation Held the 31st International AIDS Candlelight Memorial

 

Source: chinanews.com

      北京518日电(记者 张希敏)2014518日是第31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由中华红丝带基金主办的主题为“点亮烛光,为艾而行”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今晚在北京地坛医院举行。

       1983年起,5月的第3个星期天被定为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会在这一天举办纪念活动,缅怀因艾滋病而离世的人们。

      活动现场,围绕 “为艾而行”这一主题,主办方邀请了社会各届代表谈防艾行动。

       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徐丽娜从企业的角度指出,企业参与艾滋病意义重大,让更多的员工获得有效的艾滋病防治的信息,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为防治艾滋病事业捐款捐物,都是具体的行动。More…

 

19/05/2014

男教师公开患艾身份想改变社会观念 被停课回家 (A male teacher, living with HIV, attempts to publicize his HIV status to change social attitudes, but was suspended to give classes)

 

Source: china.com.cn

       

        谢兴刚,今年26岁,雅安某中学教师,今年4月确认感染艾滋病毒。

在绵阳市疾控中心给谢兴刚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单中,红色的“HIV-1抗体阳性”字体格外醒目。他说,应该是今年春节前一次不安全的性行为,让自己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谢兴刚说,自己的老家在成都市金堂县,从小父母离婚后又复婚,父亲又因车祸不幸去世,母亲带着他改嫁到了绵阳,“也许是多年来坎坷的家庭生活经历,造成了我复杂的心理变化。”

“既然已经患上了艾滋病,不可能就郁郁而终吧,不如活得精彩。”他说,他之所以在网上公开承认患艾,是希望让更多人来关注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