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五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7-02-28 | 4713 次浏览 | 分享到:

江津区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再获全国优秀

(HIV confirmatory laboratory of Jiangjin District CDC won national excellent award again)  

Source: news.sina.com

(记者 肖行 通讯员 成文 张裕强)近日,江津区疾控中心传出喜讯,在中国疾控中心每年一度的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中,该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开展的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和CD4+T淋巴细胞检测均获全国优秀。

 

据悉,江津区疾控中心拥有全重庆市12个之一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承担全区艾滋病确证等工作,确证准确率100%,自2010年起开展艾滋病、梅毒、乙肝和丙肝确证等实验,2011年起开展CD4+T淋巴细胞检测以来,各项检测工作在中国疾控中心每年一度的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中均获全国优秀,实现了7年来的“全满贯”,这是对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最强有力的认可,为全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今年江津区疾控中心还新开展了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工作,病毒载量检测结果对评估艾滋病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提示和指导作用。这意味着该实验室已经具备了开展初筛、确证、CD4及病毒载量等艾滋病所有检测项目的全覆盖检测能力,对我区艾滋病发现、诊断和治疗等防控工作的开展 具有重大推进作用。More

23/02/2017

仁寿县疾控中心加快艾滋病检测网络建设 落实十三五行动计划

(Renshou County CDC speed up the construction of HIV testing network to implement the thirteenth five year action plan)

Source: newssc.org

四川新闻网眉山223日讯(黄建超)近年来,仁寿县加大艾滋病检测能力建设力度,县疾控中心全面建成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即将迎接国家考核验收。近期,仁寿县妇产医院也顺利通过了艾滋病快速检测点预审。届时,该县将构建以县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为中心,6家筛查实验室为主干,21家快速检测点为基础的覆盖全县的检测网络体系,全面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出的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和随访服务规范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传播要求。

 

下一阶段,一是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网络,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提高检测能力。二是在疫情严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逐步设立快速检测点,在监管机构设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或快速检测点,提高检测可及性。三是增强实验室检测咨询服务能力,提高防治成效。More

22/02/2017

艾滋病疫苗还在路上

(HIV vaccine is still on the way)

Source: ce.cn

浙江省中医院在医疗过程中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引发了公众对艾滋病的再度关注。日前有消息称,科学家新发现的一种蛋白能惟妙惟肖地模拟艾滋病病毒的行为,这个突破或许会加速研发的进度,让艾滋病疫苗在近几年问世。

 

然而,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乐观。

 

日前有消息称,科学家新发现的一种蛋白能惟妙惟肖地模拟艾滋病病毒的行为,这个突破或许会加速研发的进度,让艾滋病疫苗在近几年问世。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双聘教授罗吉尔·W·桑德斯等人认为,需要以完整的艾滋病病毒的包膜蛋白作为抗原来研发一种广谱疫苗,其产生的抗体可以识别不同毒株的包膜蛋白,阻止它们进入免疫T细胞。疫苗刺激产生的最有效的抗体能识别完整的艾滋病病毒,为此抗体需要精确附着到包膜蛋白上,并与病毒结合,阻止病毒进入细胞。问题是,艾滋病病毒的包膜蛋白结构复杂,是一种三聚体,但是它们在完成各自任务之前又是分散的,因此需要合成这种三聚体才能有效刺激机体,产生广泛而足够多的抗体。

 

此后,研究人员又发明了一种方法,可以大量制备高纯度的BG505三聚体。现在,研究人员把三聚体注入到兔子和猴子体内,收集它们产生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此后,研究人员把这些抗体添加到由人类细胞培养的组织中,发现它们确实可以保护人类细胞免受BG505病毒的感染,不过,对其他艾滋病病毒毒株无能为力。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还从一名HIV感染者体内鉴定出一种抗体,该抗体能强效中和98%的接受测试的HIV分离株,包括20种对其他的同类型抗体产生抵抗的HIV毒株中的16种。这种被称作N6的抗体的显著中和作用,使得它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疫苗或治疗药物的候选者。

 

总之,艾滋病疫苗研制的各种思路都还在同时推进。套句俗话来说,到底哪块云彩里有雨,现在还未可知。More

21/02/2017

男同成内地预防艾滋重点 港媒:消除歧视是挑战

(HIV prevention in mainland China targets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Hongkong media reports that elimination of discrimination remains challenging)

Source: chinanews.com

参考消息网221日报道 港媒称,为加大力度遏制艾滋病传播,中国打算在有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男性当中宣传性行为安全意识。

 

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遏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传播的计划中,政府发誓要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将达90%以上。

 

报道称,上月发布的这项计划还着眼于到2020年底将男男性行为者(MSM)的感染率降低10%

 

在中国内地,性传播占艾滋病病毒感染的94%。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男同传播率从2006年占感染人次的2.5%上升到2016年前9个月占9.6万新感染病例的28%

 

清华大学艾滋病政策研究所所长景军教授表示,男同中间的传播在“激增”,内地大城市25岁至55岁男男性行为者有十分之一携带艾滋病病毒。《中华医学杂志》2016年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只有约一半的北京男同坚持使用安全套。

 

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表示,艾滋病人群中男男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是一个全球性趋势,中国的统计数据令人担忧。他说:MSM感染是真正的流行病。它是中国当今公共卫生政策的重要难题”。

 

报道称,陈所长承认各省、地区有关部门已着手同当地男同权利团体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讨论这个问题,但也认为“全面接受(同性恋者)是个挑战”。More

21/02/2017

老年人感染艾滋呈上升趋势 市疾控中心提醒加强预防和主动检测意识

(The trend of old people new infection has risen, Zhaoqing CDC reminded to strengthen the awareness of prevention and initiative HIV testing)

Source: southcn.com

西江日报讯(记者 苏燕君)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显示,老年人首次与流动人口、青年学生、出国劳务人员、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一起,被列入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

 

记者走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科了解到,目前,我市艾滋病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2016年,我市约30万的艾滋病检测量中,阳性率小于千分之一,且当中约有近三分之一的阳性病例为重复检测。但近年来,我市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确呈不断上升趋势。

 

据介绍,近十年来,我市50岁以上的高年龄组感染者发现率已从最初的约10%上升至如今的30%40%2016年,我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50岁以上的高年龄组占比为45%,且当中绝大部分感染者为老年男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绝大部分艾滋病感染者都是通过医疗机构的被动检测后才发现染病,在发生高危行为后,主动前往疾控中心的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进行检测的每年不足1000人。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加强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并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自我保护和检测意识。其次,还将继续加强检测,并加强对我市已发现病例的管理,帮助病人接受规范治疗,加强对病人及其家属的宣传干预教育,预防艾滋病二代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