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07-30 | 2335 次浏览 | 分享到:

美媒:性工作者是中国艾滋病防治薄弱环节 (US Media: sex workers are the weak link of Chinese AIDS prevention)

 

Source: Cankaoxiaoxi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美媒称,参加国际艾滋病大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说,性工作者群体是中国控制艾滋病疫情的薄弱环节,也是受艾滋病侵害的弱势群体。专家和权益组织呼吁,中国应该考虑对性工作者非罪化。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由于艾滋病毒特殊的传播途径,性工作者和“男—男”性关系者是艾滋病易感人群。在华盛顿参加第19届国际艾滋病大会的非政府组织中有许多都关注这些弱势群体的权益。

 

来自上海的郑晃(音)是一家草根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郑晃表示,中国的“男—男”性关系者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享有比较自由和宽松的工作环境,而性工作者是艾滋病防控的薄弱环节,也是弱势群体,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中国参加这次艾滋病大会的代表中就有曾经是性工作者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虽然她们已经站出来成立了为性工作者维权的组织,但是她们仍然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早在几年前,中国的社会学家李银河向政府提出建议,认为中国应该使性工作者非罪化。她的建议在中国虽然遭到许多非议,但是许多艾滋病防控领域的宣导人士支持李银河的观点。

 

袁文丽(音)是来自河南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她认为,要扭转全球艾滋病疫情的局面,必须有女性的积极参与。More...

 

27/07/2012

艾滋病疫苗还有多远?(How far is AIDS vaccine?)

 

Source: people.com.cn

 

在昨日结束的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一名叫莫西·布朗的人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向世人展示自己被治愈的艾滋病。虽然,有组织质疑莫西·布朗是否为世界上首个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但这已令世界上众多艾滋病患者见到了曙光。

 

与此同时,作为控制艾滋病病毒(HIV)传播的重要手段的艾滋病疫苗何时可以上市,至今还没有明确时间表。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在内,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种艾滋病候选疫苗曾经进入到临床阶段。艾滋病疫苗到底能否被研制出?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周保罗带领的研究组探索出一种新的艾滋病疫苗制备方法,并首次在果蝇细胞上试验成功。

 

目前该研究已经在小鼠体内产生抗体反应,下一步将在猴子身上进行试验。近日,周保罗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艾滋病疫苗的研究最乐观在8年或9年后出现,但同时面临科学技术与资金两大挑战。More…

 

 

26/07/2012

综述:艾滋病疫苗开发才到“半山腰”(Summarize: the development of AIDS vaccine is just “half way”)

 

Resource: Xinhua

 

新华网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任海军)自艾滋病30多年前出现以来,开发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便是科学界不懈追求的目标之一,但其进展一直比较缓慢。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透露的信息表明,艾滋病疫苗的问世仍需时日。

 

艾滋病大会25日举行了数场有关疫苗的研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人类疫苗研究所所长巴特·海恩斯说,艾滋病疫苗研发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原因在于病毒的特殊性。

 

海恩斯说,与多数病原体不同之处在于,艾滋病病毒是逆转录病毒,它不仅能感染人的身体,而且能将自己的基因片断插入人体基因片断,因此,“艾滋病疫苗必须完全阻止感染,否则一旦感染发生,病毒就能进入人体基因组,免疫系统就无法将之消灭”。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则认为,艾滋病病毒的这一特性是疫苗研发上的一个瓶颈。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艾滋病病毒“实在太复杂了”,它有一种特殊机理,感染人体后并非游离、独立存在,其遗传基因完全整合到人的遗传基因中去,和正常细胞没有办法区别,药物就无法把它清除掉。More…

 

 

26/07/2012

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华盛顿开幕(The 19th 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 opens in Washington)

Resource: Hexun

 

新华社电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近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主题是“齐心协力扭转潮流”,这是世界艾滋病大会25年后重返华盛顿。

 

在之后一周内,来自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代表将举行一系列研讨会、论坛等,商讨如何动员更多政府和社会资源实现三零愿景零新发感染、零歧视以及零死亡。

 

大会联合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戴安娜·哈夫利尔在开幕致辞中说:“毫无疑问,我们在抗艾领域的进展令人印象深刻,但仅维持现状是不够的,我给世界各地政策制定者的信息是:投资科学、投资抗艾,你们将挽救生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视频讲话中表示,联合国大会一年前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5年,将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者减半,使1500万人接受治疗,消除母婴传播。如果各国投入更多资源、分享经验并合作采取行动,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潘基文表示,他将继续敦促药品企业降低药价,要求各国尊重并保护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相应权利。More…

 

 

24/07/2012

唾液试剂正式面市 20分钟即可检测艾滋(Saliva Reagents launched, having AIDS test in only 20 minutes)

Resource: Sichuan News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24日讯(记者张进春)只需“刷刷牙”就能检测出人体是否感染艾滋病毒。日前,这种通过唾液检测艾滋的产品在成都部分药房正式面对公众销售。

 

据了解,这种叫做“优联口腔粘膜渗出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2)抗体检测试剂盒”的艾滋检测产品使用非常简单:只需用口腔拭子擦拭上下龈沟提取出龈沟液,并充分溶入到稀释液管中,然后通过试纸条放入稀释液管中观察,根据试纸条的“表现”来进行判断:如果试纸条上出现一条红线,则检测为阴性;如果出现两条红线,则为阳性。整个操作过程不到30分钟。

 

专家介绍,龈沟液是口腔粘膜渗出液的主要成分,它是从牙龈结缔组织通过龈沟内上皮和结合上皮渗入到龈沟内的液体,其主要成分和血清相似。研究资料表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口腔粘膜渗出液中的HIV抗体浓度大约为血液样本浓度的1/1000。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HIV抗体于2周左右开始出现并可延续至终生。该抗体通常是在感染病毒后3~8周才能被检测出来。

 

据专家介绍,利用唾液试剂进行检测不仅能规避风险,还能最大程度保护感染者隐私,操作简单、准确度高,有需要的人在家里就能进行检测。More...

 

 

23/07/2012

国际艾滋病大会重视MSM人群预防(AIDS prevention among MSM people is taken seriously in the 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

 

Resource: www.cnr.cn

 

7月22日,第十九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美国华盛顿开始举行。在这次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首次提出了“为预防而治疗”的新建议,并且着重强调在当前艾滋病流行阶段需要采取的决定性行动。

 

针对这次国际艾滋病大会提出的诸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我国在今后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男男性行为(MSM)人群的艾滋病高危干预以及自愿咨询检测。

 

近年来,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而男男性行为(MSM)人群接触后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更是增加明显,如何有效干预一直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大难题。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社会文化观念的影响,男男性行为(MSM)人群不被社会大众所接受,加之分布广泛、组成复杂、隐蔽性强等特点,给实施综合干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有资料显示,男男性行为(MSM)人群艾滋病感染水平迅速上升。疫情报告显示,经男男性接触途径感染的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占所有报告感染者/病人的约1/3,MSM人群艾滋病HIV阳性检出率、MSM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在艾滋病疫情中的构成均显著上升,MSM人群已经成为影响艾滋病疫情发展的最为重要的人群之一。某省的艾滋病哨点检测结果显示,MSM人群艾滋病HIV平均阳性检出率达8.6%。 More...

 

 

23/07/2012

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 七成病毒携带者不知情(The 19th 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 opening, 70% of the virus carriers are ignorant of their conditions)

 

Resource: Xinhua

 

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22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为期一周,25000名来自各国的代表齐聚一堂。与会者将共同讨论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新进展、艾滋病疫苗和新药研制等议题。

 

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的主题是“齐心协力、扭转潮流”。大会揭幕之际发布的《华盛顿宣言》称,人类正站在艾滋病疫情发展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通过新的科学进步,社会、政治和人权的改善,人们发现已经有可能整合和提供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如果实现规模化,可以扭转艾滋病的流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表示,在抗击艾滋病的道路上,人们现在正面临“最好的时刻”。 

 

米歇尔·西迪贝说:“有很多理由都可以说明这是最好的时刻。现在得到治疗的艾滋病人已经超过了未得到治疗的人数,去年至少增加了30万人开始治疗。在津巴布韦得到治疗的病人有15万,肯尼亚有10万,中国得到治疗的艾滋病人一年内翻了一番;我们打破了新感染率的悲剧理论,在世界范围内,从2001年开始,艾滋病新感染率降低了20%;艾滋病死亡率也在下降,在非洲,艾滋病导致的死亡从2005年的180万降低到今天的120万。”More…

 

 

23/07/2012

台湾地区危险性行为年轻化 艾滋感染者最小13岁 (The average age of Dangerous sexual behaviour in Taiwan becomes young, youngest AIDS patient is 13)

 

Source: people.com.cn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艾滋病感染有年轻化趋势。台当局“卫生署疾管局”统计,历年的艾滋感染者中,平均每5名中就有一人是90年左右出生的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小的3人还在上初三。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指出,目前,台湾地区因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年纪最小者是13岁,稍长者为15岁。在这种趋势下,前年底,台湾地区艾滋感染的累计人数已突破2万大关,尤其是年轻感染者逐年增加。2007年,15到24岁的艾滋感染者只有272人,去年一年却跃升到542人,是增幅最大的一群人。

 

另外,历年感染者里,15至24岁累计人数已达4078人,占总数的18.5%,换言之,平均每5名艾滋感染者中就有一人是90年左右出生的年轻人。More...

 

 

21/07/2012

山西志愿者看望艾滋病青少年 (volunteers of Shanxi visit HIV infected youngsters)

 

Resource: Youth.cn

 

中国青年网山西太原7月21日电 (记者 谢东樱 通讯员 刘杰) 近日,团山西省委青少年维权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临汾红丝带志愿服务队、山西师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走进临汾红丝带学校,与17名身患艾滋病的青少年共同开展“求知映红笑脸”关爱活动。

 

  “求知映红笑脸”关爱活动是由英特尔公司与中国科协合作开展的教育项目。该项目创立的初衷是通过举办讲座、开展小组学习和互动交流等活动,为弱势青少年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外信息技术课程和动手实践机会,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同时,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