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2-11-16 | 2137 次浏览 | 分享到:

王克荣:让艾滋病人走进阳光 (Wang Kerong: Bring HIV into the light)

 

Source: Worker’s Daily

 

  她护理的第一个病人是山西的老李。刚进病房,就看到老李的妻子忙前忙后照顾丈夫。她了解到,老李原是一位炼钢厂的车间主任,一次车间发生了爆炸,他奋不顾身冲进火场,关闭阀门,结果被严重烧伤,抢救时因输血感染上了艾滋病。“他的事迹感动了我,原来艾滋病患者中还有这样的英雄!”她说。

  在她的手机中有700多个号码是艾滋病患者的,这些电话号码,与其说是通讯联系方式,不如说是维系病人健康的生命线。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

  2006年,小刘感染了艾滋病。拿到检测结果时,他却异常平静。这引起了她的注意。第二天她主动联系小刘,电话被挂断。再打,无人接听。她给他发短信,“千万别做傻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想想你的父母。”过了一会儿,小刘回复:“我在河边。”

  她找到他说:“小伙子,想死也不差这一两天吧?这周末,我带你去艾滋病村吧!”在村里,小刘看到很多艾滋病患者,他们有病但仍在种地、抚养孩子,生活很正常。在回来的火车上,小刘说:“王姐,我不想死了,我觉得自己还有用。”

  “艾滋病患者封闭、自卑,想走进他们的生活,就必须赢得信任。”她说,有一次吃饭时,患者李德指着自己的饭盒说:“护士长,我不吃肉。”她迟疑了一下,把饭盒里的肉夹过来,放进了自己的嘴里。“王姐,我们家里人都不敢这样!”李德惊呆了。之后,两人的距离缩短了。More…

 

 

11/11/2012

孕妇血检“被艾滋” 名誉受损获赔偿(Pregnant Woman misdiagnosed with HIV. Gets compensation after reputation is destroyed)

Source: 163 News

 

2011年4月1日,对吴青夫妇而言,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遭遇。本来经过十月怀胎,新生儿马上就要降临,准爸爸妈妈满心欢喜,期待着那个时刻的到来。但是,入住河北张家口市某医院妇产科待产后,经过急诊室九项血检,一个晴天霹雳让这对夫妻的心情跌入了谷底经HIV抗体初筛(艾滋病血检),孕妇吴青呈阳性。

 

在剖宫产手术后,主任医师随即对吴青采取了隔离治疗,并告知吴青及其家属吴青已被医院诊断为艾滋病,同时宣布禁止母乳喂养,需要人为回奶。这个消息就像一枚炸弹,在吴青家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很快波及到他们周围的亲戚朋友和乡邻。

 

吴青的丈夫是村支书,消息传开后,他的工作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为人为断奶,新生儿不能母乳喂养,致使新生儿体质虚弱,夜里啼哭不止,给吴青夫妇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之后,吴青与丈夫的夫妻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吴青不断受到丈夫的猜疑指责,甚至提出了离婚要求。

 

2011年4月4日,张家口市疾控中心复检,检查结果排除了吴青患有艾滋病。但是吴青认为医院侵权的事实已经形成,而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侵犯了自己的人格权、名誉权,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医院应当给予赔偿。为此,她向张家口市桥西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该医院公开道歉并赔偿原告损失5万元。More…

 

 

07/11/2012

陈竺会见柬埔寨国家防治艾滋病委员会主席努索昆(Chen Zhu meets with Cambodian National AIDS Committee Chair Nuth Sokhom

Source: Gov.cn

 

 

    2012年11月5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了柬埔寨王国国务委员、国家防治艾滋病委员会主席努索昆(Nuth Sokhom)。双方就加强中柬艾滋病防治交换了意见。

 

    陈竺回顾并积极评价两国卫生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说,中柬两国关系友好,在卫生领域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机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中柬卫生合作是全方位,中国卫生部愿意加强与柬方在包括艾滋病在内的各个卫生领域的合作。努索坤赞赏中国近年来卫生事业发展和艾滋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双方相互介绍了两国在艾滋病流行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在艾滋病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合作的内容和形式深入交换了意见,强调将加强联系和沟通,在相关政策和技术方面开展经验交流、人员培训等合作。

 

    卫生部国际司和疾控局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会见。

 

    努索昆是应中国卫生部的邀请,11月4日-9日来华访问的。在华期间,代表团还将参赴云南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