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4-05 | 2069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官员谈彭丽媛:她真的是位了不起的女性(UN Official [Michel Sidibe] on Peng Liyuan: She is an incredible woman)

 

Source: Phoenix

 

  星岛环球网消息:中国政府1963年4月6日应邀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打开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新局面。在50年后的今天,当年曾经接受了中国援外医疗队帮助的非洲儿童依旧对这段历史记忆深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就是其中的一位。

 

  凤凰卫视报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来自非洲马里,他向凤凰卫视讲述自己和家人当年都受益于中国援外医疗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我们和父母一起去寻求医务服务,去接受他们的治疗。我当时很小,但是还记着在帐篷前排着的长长的队伍,那些普通常见病如果去正常的医疗系统看也会是非常的昂贵。”

 

  西迪贝表示一直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认为中国对正在发展的非洲给予的帮助有着长远视角。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传授知识才能够与非洲建立起一个新的伙伴关系,我很高兴的看到(中国)新任主席习近平正是在向这个方向前进,他的首次出访完全是关于如何建立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如何在一个已经改变了的(非洲)世界里找到一种持续性的方式能够真正一起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西迪贝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投入占了艾滋病防治总投入的90%,这显示出中国极大的承担责任和自力更生的精神。More…

 

 

04/04/2013

确保艾滋病毒携带者平等就医 (Protect the rights of PLHIV to equal health care) [UNAIDS, WHO and ILO joint editorial]

 

Source: Southern Weekly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在2013年世界卫生日到来前夕,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致函南方周末,就确保艾滋病毒携带者获得平等医疗救治问题,向中国提出建议。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这个日子让我们反思健康的重要性、社会所面临的卫生挑战以及我们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而需要采取的行动,来构建一个更健康的社会。艾滋病相关就医歧视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要的健康障碍。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来说,就医歧视使他们难以获取健康服务,这种歧视甚至可以剥夺一个人生存的权利。歧视不仅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且会导致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愚昧,使主要受影响人群不愿积极获取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地呼吁消除艾滋病相关的就医歧视。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消除对感染者的就医歧视。

 

尽管如此,艾滋病感染者就医时仍面临严重障碍。在一个受到热议的案例中,2012年,一位来自天津的艾滋病感染者小峰(化名)因为艾滋病被拒绝实施癌症手术。后来他通过更改病历、隐瞒自己的感染状况才获得了手术治疗。

 

不只是小峰经历过这种情况。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中国对两千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开展的调查显示,超过12%的感染者报告曾由于艾滋病被拒绝提供医疗服务。国际劳工组织2013年一项在中国的小型研究发现,在两千多名医护人员中,34.9%承认不愿接诊艾滋病感染者。

 

导致歧视的原因很多,医护人员缺乏相关培训是其中重要原因,北京市一项调查显示1292名医护人员中,只有39.7%接受过艾滋病相关培训,高达42.35%的医护人员报告其所在医院从未组织过职业安全培训。我们迫切需要为医护人员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使他们成为消除歧视的主力军。More…

 

03/04/2013

变性妇女罹患艾滋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49倍 (Likelihood of HIV infection among transgender women 49 times higher than for general population)

 

Source: People’s Daily

 

    人民网4月3日讯据《赫芬顿邮报》报道,最近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变性妇女罹患艾滋病的概率比普通人高49倍。

 

    该项研究的主持者是约翰霍布金森大学公共健康与人权中心的巴拉尔博士。在过去的研究中,他的团队主攻HIV病毒携带者群体(主要是变性妇女)的学术综述和数据分析。他们在15个国家里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研究项目,旨在掌握各地变性妇女罹患艾滋病的几率。这些样本数据的来源地基本都是HIV病毒“男性传播”占主导的国家,包括四个亚太国家、五个拉美国家、三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变性妇女的患病率较同地普通育龄妇女高出48.8倍。

 

    巴拉尔说:“除了变性人,我们对于男同和女性工人的艾滋罹患率也有一些研究。然而不得不承认,变性妇女群体是当下社会边缘群体中罹病率最高的,但他们受到的社会关注却最少。这一人群往往会被错误地划分进男性同性恋群体,因此对于研究者而言,这些样本很容易被漏掉。”当前,变性妇女群体的患病率已远远超过了社会的预期。

 

    巴拉尔进一步解释了原因:HIV病毒之所以长期在这一人群中蔓延,主要是源于他们受到的社会舆论压力。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不理解甚至鄙夷使他们陷入严重的社会隔离,很多人因此陷入抑郁、滥交,甚至患上性病。调查还发现,即使不同民族和国家对于性别认定的传统观念有差异,然而对于该类人群的歧视态度却是全球一致的。巴拉尔进一步表示希望一些公共健康的倡导者们能采取一些举措来提高变性妇女群体的医疗条件和社会扶助网络。(杜晨薇)More… 

 

02/04/2013

中国青年学生染艾滋病人数上升 同性传播占6成(Number of young people living with HIV increases. Homosexual transmission accounts for 60% of cases)

 

Source: Sohu

 

  南报网讯据新华社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昨日表示,2012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学生的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当年新发现1700例,较2011年上升24.5%。

  于竞进是在“青春红丝带”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三进”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这项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活动将深入校园、社区和工地,广泛宣传艾滋病知识,号召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大力营造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于竞进介绍说,2012年我国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达87%。新发现的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传播途径以性途径为主,其中同性性传播比例占全部病例的64.8%。目前,我国已累计报告存活的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7000余例。

  专家表示,正处于性心理和生理迅速发育时期的青年学生,接受新事物快、求知欲强,他们不仅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力量之一,也是艾滋病防控的重点人群。

  “青春红丝带”行动发起于2002年。十余年间,各级团组织大力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切实关爱艾滋病患者。More…

 

 01/04/2013

案例:一个“艾滋病人”的自杀与维权(Case: The suicide and rights protection seeking of a “person living with HIV”)

 

Source: Worker’s Daily

 

案由:名誉权纠纷

  案情:2012年3月25日,吴某在公司因和他人发生纠纷被打伤,到医院治疗,医院血检后认为吴某HIV抗体待查,遂告知公司3名工作人员通知与吴某打架的另外3人尽快去防疫站进行筛查。之后,吴某有艾滋病的消息迅速扩散,吴某因压力过大服毒自杀未遂。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吴某没有感染艾滋病。吴某以名誉权受到侵害为由将医院及公司告上法庭。

  案情回放

  吴某系正德矿业公司的施工检查员,2012年3月25日,因工程质量问题与公司职工发生纠纷并被打伤,当日被送往禹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两天后,禹州市人民医院做的吴某血液检测结果显示HIV抗体待复查,再次复查仍为可疑。医院主治医生建议吴某到防疫站进一步检查是否患有艾滋病。

  同年3月29日,禹州市卫生防疫站出具HIV抗体筛查报告,初筛结论为HIV抗体为阴性,但建议三个月后复查。

  3月31日,主治医生告知正德矿业公司的3名工作人员:吴某抽血化验HIV抗体可疑,需进一步确诊;与吴某打架的人很可能会与他有体液接触,为慎重处理,最好通知他们尽快去防疫站进行筛查。

公司工作人员将医生告知的情况告诉与吴某打架的人,参与打架的职工随后去防疫站进行了筛查。之后,吴某有艾滋病的信息在正德矿业公司和社会上扩散。More…

 

30/03/2013

同性性传播成我国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主凶(Homosexual transmission becomes the leading cause of HIV among Chinese youth)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网3月30日电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进表示,去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青年学生感染人数较前年上升24.5%。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而同性性传播占全部病例的64.8%。去年我国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性传播比例达87%。(记者黄小希) More… 

 

22/03/2013

彭丽媛参加艾滋病日宣传 参与拍摄反歧视公益片 (Peng Liyuan Pariticipates in HIV Awareness Raising. Gets involved with anti-discrimination PSA)

 

Source: People’s Daily

 

  2012年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与参与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的青少年一起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该片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呼吁更多人关爱、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抗击艾滋病作出贡献。当日,“全民参与 全力投入 全面预防——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吕诺)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1日出席“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时指出,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遇到了干预难度加大、传播风险增加、药品经费需求增长、社会组织能力不足等四个新挑战。

 

  陈竺指出,经性途径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传播方式更加隐蔽,干预工作难度更大;由于社会歧视存在,有高危行为的人不主动寻求或不愿接受检测,导致我国有近一半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增加了传播的风险;发现的感染者逐年增加,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耐药病人增多,对治疗药物品种和经费的需求不断增大;社会组织参与发展不平衡,能力还十分有限,支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