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3-08-30 | 209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90%通过性途径传播(New report shows that 90% of new reported HIV infections in China are through sexual transmission)

 

Source: Xinhua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孙铁翔)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29日举行在线访谈,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研究员吴尊友在访谈中表示,截至6月底,中国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0%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的,近9%是通过吸毒传播。

 

  “目前,经性传播感染艾滋病仍是最大的威胁,通过性途径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异性传播占70%、同性传播占20%。”据吴尊友介绍,过去十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经历了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已有约23万人接受了抗病毒治疗。其中以美沙酮维持治疗为例,仅这一措施就使得吸毒人群患艾滋病人数从2003年新报告人数的50%以上,降到目前的不到10%。

 

  吴尊友指出,近几年,中国将新发生艾滋病感染人数控制在4.8万-5万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将努力把艾滋病新发感染人数减少25%,把艾滋病病死率减少30%。(完)More…

 

29/08/2013

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完善 (Infectious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ystem continues to be strengthened)

 

Source: Legal Evening News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新华社记者郑悦编制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于呐洋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完善。

 

  报告介绍,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抗击非典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传染病防治法进行了修订并加强监督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传染病防治法得到了较好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介绍,2004年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修订之后,国务院相继公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配套行政法规,批转了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等一系列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2013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对传染病防治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了传染病病种和防控措施调整制度,更好地配置防治资源。各省(区、市)公布了4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卫生计生部门公布了《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性病防治管理办法》等10部部门规章,制(修)订了50项传染病诊断相关标准;教育部门建立了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及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农业部门发布了人畜共患病名录;水利部门发布了《水利血防技术导则》;质检部门制定了口岸卫生检疫行业标准,从制度上保证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落实。More…

 

29/08/2013

中国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比例已达87% (China HIV Transmission 87% Through Sex)

 

Source: China.com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魏铭言)对12省份调查显示,多数省对人畜共患传染病不够重视,控制不力;大多数省份农业、林业等部门近3年内未对主要传染病传播媒介分布及控制情况做过调查。

    昨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做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艾滋病经性传播比例达87.1%

    报告提出,2012年我国各级财政共安排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102亿元,相当于2003年同口径投入106亿元的10倍。

    尽管如此,近10年来我国几乎每1-2年就有1种新发传染病出现。此外,一些地区令人堪忧的卫生状况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一些人畜共患病持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的增加导致梅毒发病数逐年上升,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达87.1%。

     部分城市犬类疫苗接种不足两成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2011年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为1879人,病死率几乎100%。为犬类接种疫苗是防治狂犬病的治本之策,但近年来城乡各地养犬数量大增,监管责任难以落实。

    在一些大城市,犬类疫苗接种率不足20%,一些农村的犬类饲养基本无人监管。有的地方随着拆迁改造,大量犬类被遗弃,四处流浪,成为危及公共安全的隐患。More…

 

23/08/2013

中国企业参与全球艾滋病防治 (Chinese Businesses Join Global Fight against AIDS)

 

Source: Worker’s Daily

 

  本报讯(记者王冬梅)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日前访问汉能,与中国企业家共同探讨艾滋病防治全球合作关系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角色。

 

  米歇尔·西迪贝说,通过与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合作,中国民营企业在艾滋病预防、治疗和消除歧视方面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上升,中国企业逐渐在全球消除艾滋病领域发挥起核心作用,尤其在非洲地区更为突出。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在过去3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中国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工人日报) More…

 

 

20/08/2013

汉能集团与中国企业家共同筑艾滋病防治全球合作联盟(Hanergy Group and Chinese Business leaders join forces to create global cooperation on AIDS)

 

Source: China Daily Business

 

  8月14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访问汉能控股集团。北京汉能控股集团总部,米歇尔·西迪贝于致辞中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社会责任感正不断增强,通过与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合作,未来在艾滋病预防、治疗和消除歧视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东道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等国内知名企业家、联合国机构代表以及卫生部的相关领导等,并对出席此次交流会发表演说。

  据了解,米歇尔•西迪贝与包括东道主汉能控股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家,互相探讨艾滋病防治全球合作关系以及中国民营企业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他还强调,就全球范围而言,中国民营企业具有强劲的上升潜力,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它们将会在消除艾滋病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尤其在非洲地区更为突出。

  他还重申,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中国民营企业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一直保持深度合作关系并恪守承诺,已取得了重大成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民营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中国民营企业的主干力量。

  汉能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在致词中也表示,中国企业向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载体,是构建公民社会的重要力量。在过去三十年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并做出巨大贡献。尽管距离联合国针对艾滋病防治提出“三零愿景”(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企业家更应该携手并进,汇聚成合力,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实现知识、经验、资源之间的共享,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