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4-01-03 | 2120 次浏览 | 分享到:

医生、警察感染艾滋病纳入职业病(HIV infection has been incorporated into occupational diseases list for doctors and police men)

 

Source: Beijing Youth Daily

 

本报讯(记者刘洋)今后,医护人员及人民警察在医疗活动或执行公务时感染艾滋病将被纳入职业性传染病范围,可享受工伤保险等待遇。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日前印发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通知,艾滋病、白斑、爆震聋等职业性疾病进入调整后的职业病范畴之中。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依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劳动者被诊断为职业病可享受相应待遇。所在单位参加了工伤保险的,分别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支付相应待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用人单位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医护人员、警察等可能在工作中因接触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而面临“职业暴露”,存在被感染的风险。根据卫生部门2011年的统计,我国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中近七成为医疗机构为病人提供手术或其他医疗操作所致。为避免治疗推诿,减轻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原卫生部就曾建议把艾滋病职业暴露列入职业病。

 

 经过两年的集中修订及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印发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及人民警察在职业活动或者执行公务中,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体液,或携带艾滋病病毒的生物样本,或废弃物污染了皮肤或者黏膜,或者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医疗器械或其他锐器刺破皮肤感染的艾滋病,均纳入职业性传染病范畴。More…

 

 

30/12/2013

云南省将专项投入500万支持社会组织防止艾滋病 (Yunnan province will allocate 5 million yuan to support social organization for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AIDS)

 

Source: Yunnan Info

 

云南省全球基金社区组织艾滋病项目近日结束,该国际合作项目已在云南对社区组织累计投入了1200多万元人民币,我省有105家社区组织参与执行防艾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组织,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走进艾滋病高危人群,对预防艾滋病、发现新感染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涌现出一件件让人感动的事。

 

案例拒做防艾检测女儿半年后丧命

 

“大多数人认为药物滥用者是不易相处的。”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作为一名曾经的药物滥用者,我参加了云南省全球基金社区组织艾滋病项目的动员检测项目,通过同伴教育的方式,对滥用药物人群进行干预,动员他们做艾滋病检测。”

 

“我们不做,我们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在一次动员中,一家母女都是药物滥用者,母亲坚持反对做防艾检测。但半年后,女儿因高烧不退住院了,医生告诉她,“你女儿感染了艾滋病。”母亲着急打电话来,问是否还能帮助她也做个检测。工作人员带她去疾控中心做了检测,结果为阴性,母亲说,“我没有感染艾滋病,可以照顾女儿了。”但是两个月后,她的女儿因为肺结核去世了。在医院,母亲哭着对工作人员说,“要是早点听你们的建议做检测,或许女儿还有救,她才29岁。因为吸毒这么早就离开了我,现在就只有我一个人了。”

 

“在我们接触的目标人群中,有兄弟两人让我印象深刻,他们都静脉注射吸毒者。”这名工作人员说,弟弟在一次毒品注射中,因为过量导致死亡,时隔两年,哥哥在家中注射,也因为过量而昏迷。他的母亲通过外展人员发放的宣传单与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他们家,及时实施了毒品过量的急救,挽救了他的生命。事后哥哥和母亲紧紧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你们不但挽救了我的生命,更挽救了我的家庭!”有了这次经历,哥哥每天都坚持服用美沙酮,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More…

 

 

27/12/2013

重庆孕妇产前查出染艾滋 连跑四医院生娃均被拒

 (A pregnant woman in Chongqing is rejected delivery by four hospitals consecutively after being diagnosed with HIV infection before her delivery)

 

Source: Chongqing Morning

 

(重庆晨网记者陈军 12月27日17:55报道)家住九龙坡区的年轻女子梅梅(化名)称自己跌入人生低谷,如果不出意外,年纪轻轻的她即将分娩成为一名幸福的母亲。但是11日一纸鉴定却砸碎了她的所有梦想,已怀孕37周多的她被查出有艾滋,“现在我该到哪里去剖腹分娩呢?”

 

“我和丈夫瞬间觉得被判了死刑”

 

梅梅与丈夫是2012年结的婚,2013年初的时候她怀孕了,最初的产检是在杨家坪附近一家医院做的,“当时也抽了血,但是查没有查艾滋这一项我不清楚了。”

 

12月11日,在产前例行的检查中,梅梅突然被查出患有艾滋,这可把她和丈夫吓坏了。“查了几次都是阳性,我丈夫当时在医院就哭了,我也不敢相信这个结果,在拿到报告那一瞬间觉得被判了死刑。好在丈夫后来抽血查了,是阴性,如果3个月后再复查还是阴性的话应该没有事。”

 

梅梅的丈夫很快振作起来,帮她上网查资料,他们很担心腹中的胎儿是否会成为病毒携带者。“如果胎儿小的话,我们会选择放弃,但是现在几乎都足月了,我心里舍不得。”

 

梅梅的丈夫一边瞒着双方的父母,一边安慰她选择剖腹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胎儿感染的几率降至最低。More…

 

 

24/12/2013

宁波医疗救助对象新增艾滋病患者和残疾人Ningbo medical aids will expand to patient with AIDS and the disabled)

 

Source: Zhejiang News

 

         昨天,宁波市民政局发布消息,为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问题,民政、财政、社会保障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意见》中,享受医疗救助的对象将新增两类,包括发生《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病种名录》所列病种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持有《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领取证》的残疾人,另外还调整了医疗救助的标准,扩大了救助病种(调整范围为宁波市区,包含大榭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各县(市)区参照执行)。

 

  住院救助中,不分病种、救助金额统一调整为基本医疗费用的70%,封顶8万元。

 

  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领取证》的残疾人和当年自负医疗费总支出大于家庭年总收入、且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的城乡居民家庭成员除外,上述这两类对象住院救助标准统一调整为50%,封顶4万元。More…

 

 

24/12/2013

艾滋病检测将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体检(HIV test will be incorporated into the medical examination of service personnel at key public service sites)

 

Source: Anhui Province Official Website

 

   今后,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将会纳入我省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的健康体检中。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

 

按照意见,在车站、机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旅客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要设立艾滋病综合防治公益广告宣传栏;在初中及以上各级各类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

 

在检测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健全艾滋病、性病综合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要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

 

我省也明确要求各地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就医、入学、就业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More...

 

 

23/12/2013

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 疾控中心主任称多是男同

There are over 10 HIV infection cases being diagnosed in colleges, and CDC director claims that most patients are MSM)

 

Source:Netease

 

大学生群体感染艾滋病人数在增加

 

广州某高校检出染艾滋病例超10例,市疾控中心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前日,广州市疾控中心主办的“校园‘艾’健康——广州大学生防艾公益校际辩论赛”举行决赛,正反两方就该不该对大学生进行强制检测艾滋病进行辩论。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活动旨在向大学生们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虽然目前大学生中感染艾滋病的人数还不算太高,但发展趋势越来越严峻。”

 

“染艾”大学生多是“男同”

 

王鸣表示,随着艾滋病经性传播、尤其是男同性恋传播形势日趋严峻,学生人群中因为好奇、模仿而受感染的病例越来越多见。据介绍,15至24岁的青少年病例已从2008年的101例上升到2012年的203例,以平均每年两成的速度增长。其中,学生病例从2008年的7例上升到去年的25例,总共已累计达111例。

 

“大学生中的艾滋病主要集中在‘男同’中间。”王鸣说,以往大学生感染艾滋病是很稀少的,但目前从检测情况来看,广州40多所大学里面都已有了艾滋病感染病例,其中某大学甚至已发现感染艾滋病病例超过10例。这是比较高的感染率了。“这只是我们目前所能掌握的情况,也许这个数据还不完全。”王鸣说,“虽然目前大学生中感染艾滋病的人数还不算太高,但是发展趋势越来越严峻,这是事实,需要正视。”More…

 

 

13/12/2013

我国将全面使用抗病毒治疗预防艾滋病配偶间传播(China will use ART to preventing HIV transmission between couples)

 

Source: Xinhua Net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吕诺)记者13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疫情,我国将全面使用抗病毒治疗药物预防配偶间传播,并积极探索在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中使用抗病毒治疗药物预防传播的有效模式。

 

  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的。

 

  当前,经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今年1至9月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有89.9%是通过性行为感染,其中经同性传播为20.8%,经异性传播比例为69.1%。夫妻一方感染了艾滋病的“单阳家庭”,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0年的44.9%提升到2011年的58.1%,2012年又进一步提高到64.8%。

 

  六部门在通知中要求优化自愿咨询检测点的设置,提高有条件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筛查、检测能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确保检测服务方便可及。加强对高危行为人群的艾滋病危害警示教育和综合干预,促进其主动检测、减少高危行为。加强对孕产妇的筛查,对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及其所生儿童要切实落实综合干预措施。大力推动无偿献血,强化血液安全管理,推进血站核酸检测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将宣传教育、动员检测、干预服务、心理支持和关怀救助等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防治艾滋病服务,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社会力量承担,同时对购买的服务加强监督评估,确保目标人群获得优质服务。More…

 

 

17/12/2013

六部委:诊疗中发现艾滋患者不得推诿或拒绝诊治

(Six ministries of China has annanced that hospitals are not allowed to shirk or reject patient with AIDS)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网12月17日电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改进医疗服务,进一步维护艾滋病患者就医权益,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艾滋病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

 

通知提出,要指定具备条件的医院承担艾滋病患者的综合医疗服务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强化医疗机构首诊(问)负责制,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艾滋病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在不具备相关诊疗条件时,首诊医疗机构要及时转诊至定点医院;不适宜转诊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到首诊医疗机构开展诊断、治疗及相关医疗服务工作。

 

通知提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机构要切实提高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的诊断能力和水平。诊断明确并认定为工伤的,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要按照工伤保险政策,落实有关待遇。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人员所在单位要妥善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More…

 

 

13/12/2013

中国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遭受多种歧视(HIV infected women suffer multiple discrimination)

 

Source: Radio Free Asia

 

中国公布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律和实践中对妇女的歧视问题工作组”从12月12号起开始访华的消息。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由此想到中国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所受到多种歧视的问题。

记者:万延海先生,您注意到中国受艾滋病影响的妇女有哪些受歧视的问题?

万延海:中国一些妇女因在有偿献血或者输血后感染艾滋病毒,但医疗部门一直没有通知她们这种危险,往往等到病危才发现。这是一个知情权的问题。另外还有医院不给她们当时看病的病历,她们很难拿到看病记录。有的妇女有病历,到法院提起诉讼,不给立案,投诉的权利给剥夺了。还有的人不给发护照。有的人身份证都给扣了,去上访或者去看病都很不方便。还有的上访,就限制人身自由,有的人被软禁在家里。中国法律还限制艾滋病人结婚。

记者:中国计生委发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做好艾滋病人的就诊工作,不得推诿。这个会有效果吗?

万延海:这种规定很难执行,医疗机构或医生找借口还是很容易的。艾滋病是慢性病,没有必要隔离。要转变隔离艾滋病人的观念,让综合性医院处理。More…

 

 

13/12/2013

“中国艾滋及相关法律政策”全国咨商会召开(China AIDS and its relevant law policies national consultancy and discussion conference was held)

 

Source: People Daily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徐隽刘昱含董玉萌)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艾滋病的蔓延,是全人类、全社会共同面临的话题。2013年12月9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2013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

 

与会人士分析了现行法律对中国应对艾滋病的影响,重点关注了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包括男男同性恋者、性工作者以及药物依赖人群。论坛持续了两天,分为主题发言和讨论两部分,近百名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艾滋病预防专家和法律专家,NGO组织工作者出席论坛。

 

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临时指导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陇德发言指出,“在艾滋病综合治理的过程中,法律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艾滋病的预防必须与艾滋病人的人权保障密切结合起来。”他强调良好的法律环境对于有效实施艾滋防治公共干预的积极推动作用,简要介绍了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的背景和发展状况,“以促进相关各方就艾滋病和权益议题形成平等、开放、尊重、有序、积极参与的沟通与交流机制为目的,以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推动政府及各方积极行动为宗旨。”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指出,在艾滋病成为严重威胁全世界卫生健康的形势下,发动社会力量、发挥法律及其他相关控制手段阻止艾滋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艾滋病领域的相关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较早关注了艾滋病相关领域的法学问题。”More…

 

 

05/12/2013

性传播致中国年轻艾滋感染者猛增HIV Infections Among Young Chinese Rising)

 

Source: New York Times

 

上世纪90年代,数万——有人说数十万——中国人因为体内输入了被污染的血液制品而感染了艾滋病,酿成了一场重大的艾滋病疫情。20年后,中国多家媒体援引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称,性传播是当前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医疗工作者透露,同性传播是一个重要因素。

 

《新京报》周二报道,在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已达到87.1%。多家媒体报道,今年1月至9月,中国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7万例。

 

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防病专家汪宁说,一个新的高危群体正在迅速增长,那就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

 

汪宁告诉《新京报》,“之前大量的感染者来自于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主要的感染来源是输血和静脉注射吸毒。”他说,“现在正在进入到城市,而且已经进入到大学这个所谓的精英人群中。这个特殊人群虽然有这些防艾知识,但在发生高危行为时,并没有用这种知识控制自己的行为。”

 

汪宁说,感染艾滋病毒的年轻人比例看起来仍然不算高,但正在不断上升:2011年新发现的74517名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1074人是15岁至24岁的青年学生。

 

2012年新增的82434名艾滋病毒感染者中,15岁至24岁青年学生为1387名,较上一年增长了29%。

 

汪宁说,“艾滋病具有感染人群多样化、流行形势复杂化的特点。我国艾滋病的发展趋势正在从高危人群转向传统意识中的低危人群。”他补充说,大学生正在成为“受威胁的人群之一”。More…

 

 

04/12/2013

中国努力值得称赞(China’s efforts are worthy of being praised)

 

Source: People Daily

 

全球在应对艾滋病领域已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自2001年以来,新增艾滋病毒感染病例下降了33%;自2001年以来,儿童新感染下降了52%;2002年至2012年,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总人数增加了40倍;自2005年以来,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下降了29%。然而,艾滋病仍然是人类面临的一大难题:每年有230万人新感染艾滋病毒,每分钟有超过4人感染;每年有16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疾病;艾滋病是全球15—44岁女性的主要死亡原因。防艾治艾,还是人类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面对未来,我们需要提供更为准确、保密的检测服务以确保更多的人能够接受检测,从而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必要时寻求高质量的治疗。同时,我们还需要采取行动来解决歧视和污名化的问题,确保每个患者都可获得由政府或社区提供的更准确、保密的检测和治疗服务。我们需要改善获得艾滋病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的途径,特别是对主要受影响人群。我们需要扩大防止母婴传播的努力,确保不让一个孩子生来就感染艾滋病毒。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在为实现这些目标不懈努力。

 

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工作期间,中国政府防治艾滋病的承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受艾滋病影响人群为基础的社区组织的热情和创新,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政府和社区间不断发展的合作以及由此产生的效果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的不懈努力值得称赞。在短短几年间,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减少药物危害项目”,建立了750所美沙酮维持治疗诊所,并通过该网络为超过20.9万人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目前,注射吸毒者中艾滋病感染率已有所下降。治疗覆盖率迅速扩大,从2005年到2013年,接受治疗的人数增长了10倍以上,已达19万人。

 

中国在应对艾滋病方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进步,在我看来,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应归功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建立健全了艾滋病患者救治和生活保障体系,包括“四免一关怀”政策、为艾滋病致孤儿童上学制定的“四免一补”政策,中国政府成立了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市县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构,建立健全了艾滋病预防控制体系。第二,中国社会对于艾滋病患者的认识不断提高。通过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2012年中国农村和城市居民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分别超过75%和84%。第三,中国医疗部门付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艾滋病病毒诊断试剂、生物预防技术和产品、抗病毒药物、临床治疗和免疫重建、疫苗、新型病毒监测和预警系统等研究正在开展,第四代艾滋病诊断试剂和全自动高通量核酸血筛检测设备已经研制成功。

 

中国的经验为世界防治艾滋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共同努力争取实现艾滋病“零”的目标。More…

 

 

02/12/2013

联合国警告:中国女性面临更大艾滋病风险United Nations warns China of need to tackle HIV risks for women)

 

Source: Cankao Xiaoxi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女性权益倡导者警告说,如果中国不能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艾滋病流行的问题,尤其是针对易受感染人群有所行动,该国可能会步许多非洲国家的后尘。那些非洲国家的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量超过了男性感染者。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1日报道,促进两性平等和女性赋权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郭瑞香说,艾滋病正在中国高危女性人群中迅速蔓延。

 

尽管中国最易感染艾滋病的女性群体尚未得到足够重视,但该国已采取行动从早期入手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据估算,在中国,艾滋病病毒女性携带者数量从2007年的20.09万人增加至2009年的22.57万人,增幅为12%。

 

这些发现被写入了联合国的报告中,并为研究人员了解中国的艾滋病传播情况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数据。相关研究早就应该展开。

 

郭瑞香说,既然艾滋病已成为中国的公共卫生问题,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就需要进一步协作。

 

据估算,截至2011年底,约有78万中国民众体内携带艾滋病病毒,其中有4.8万人是当年的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有15.4万人已经发病。同一年有2.8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More…

 

 

01/12/2013

中国“草根组织”渐成防治艾滋病宣传生力军(China grassroots organization has become HIV advocacy force)

 

Source: China News

 

     中新网西安12月1日电题:中国“草根组织”渐成防艾生力军

 

记者冽玮张一辰

 

在周安秦眼里,身为西安一家非官方公益组织负责人的她,长期致力于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咨询,却一直游走于灰色边缘地带,无论是光怪陆离的夜总会,还是街头流莺,她的行为与动机常常受到质疑。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内地,从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间组织大多遭遇过。

 

今年12月1日,适逢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其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共同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1985年内地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一度成为讳莫如深的敏感话题。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在推动艾滋病防治方面通过建立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以及“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等政策与措施,为防艾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鸡尾酒疗法”、“母婴阻断”、“四免一关怀”此类字眼频繁见诸于媒体的同时,也有专家欣喜地指出,除了官方层面推动外,来自于民间的草根力量在防艾工作中“砝码”日益加重。

 

“官防”进入“共防”时代,显然需要相关政策的更迭调整。而事实上,中国官方对于该问题的提法已悄然做出改变,“全民防治”时代的舆论造势已渐趋加强。More…

 

 

01/12/2013

中国距离实现“向‘零’艾滋迈进”目标仍有距离(There is still distance before China realizes the goal of Getting Zero AIDS)

 

Source: Xinhua News

 

  新华网西宁12月1日电(记者高洁 王大千)今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然而,中国距离实现“向‘零’艾滋迈进”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性病艾滋病控制科科长樊明介绍,青海属于艾滋病低度流行省份,所以没能引起足够关注。但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数量呈上升趋势。

 

  在山东临沂,近两年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同样呈增长趋势。山东临沂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的科长王红表示,在同性恋和暗娼人群中开展行为干预和艾滋病抗体检测较为困难。

 

  “艾滋病治疗有其特殊要求,一旦开始吃药就必须严格遵守服药时间和要求。”樊明指出,医生的定时随访非常重要,但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专业人员严重不足。

 

  据介绍,青海省省级专业的艾滋病防治机构工作人员不足10人,市州级有1到2个人,大多数是兼职的。

 

  此外,来自外界的歧视令艾滋病患者小心翼翼,不愿透露这一病情,这也为治疗等带来阻碍。More…

 

  

01/12/2013

世界艾滋日 中国公布新增感染人数(World AIDS Day: China published the number of new HIV infection cases)

 

Source: BBC Chinese

 

中国官方称,今年1至9月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七万例。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还说,截至9月30日,中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43.4万例。

 

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为75%和84%。

 

中国当局说,中国进一步扩大了监测检测覆盖面,各地已建立艾滋病监测哨点1888个,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1.7万家,确证实验室377家。今年1至9月,中国开展艾滋病检测807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9%。

 

据信,吸毒人员目前仍是中国艾滋病高危人群。但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中有九成(89.9%)是经过性传播的。同性性行为导致的感染比例在快速增长。More…

 

 

30/11/2013

习近平: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Xi Jinping: AIDS control and prevention work need to be conducted earnestly and effectively )

 

Source: Xinhua News Agency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除社会歧视,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年前的11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第七门诊部看望艾滋病患者,参加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培训交流活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指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此后,习近平一直高度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专门给习近平写报告,汇报一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习近平肯定北京市所做工作,指出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加大保障力度,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央财政加大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支持,2013年投入经费比2012年增长10.5%。监测检测、综合干预、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25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实施方案,艾滋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More…

 

 

30/11/2013

调查称7%男性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经历(The survey suggests that 7% male students in college have had sex with a male partner)

 

Source: Xinhua Net

 

记者对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省疾控中心科学顾问许锐恒

 

12月1日将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Getting to Zero)。在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顾问许锐恒看来,零新的HIV感染、零 AIDS 相关死亡、零歧视,前两者暂无可能,而反对歧视,向零歧视迈进,是目前最迫切的应对之策。

 

根据目前防艾形势,最应注意的是“艾滋学生”、“艾滋老人”的增加趋势,其传播感染大多经由多性伴、男同性接触,需要引起正视。

 

艾滋学生数量增长快

 

艾滋老人80%多性伴

 

问:作为长期艾滋病防治领域专家,当前您最关注哪些人群?

 

答:连续几年的情况表明,目前最应该关注、正视的人群是青少年、老人的感染增加,也就是人们形象地说的“艾滋学生”“艾滋老人”。

 

据原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的报告,2006年至2011年9月,每年新检测发现的HIV感染者、患者中,职业报告为“学生”的,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0.96%升至2011年的1.64%。

 

  报告还显示,感染的学生,经同性性传播比例从2006年的8%,升至2011年的55.5%,经与异性性传播比例从4%升至19.3%。说明青少年,包括在校大学生,受 HIV 感染的威胁越来越大。艾滋病正逐渐向被视为净土的大学校园侵蚀,这是必须要正视的事实。More…

 

 

30/11/2013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彭丽媛参与World AIDS day campaign has been launched at Beijing, and Peng Liyuan Participated.)

 

Source:  China News

 

11月30日电据卫计委网站消息,今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 11月30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主办的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崔丽,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张文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谢经荣等出席了活动。WHO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等公益人士参与了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英文主题Getting to Zero),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遏制艾滋病的流行。活动中,彭丽媛与主办方代表、红丝带学校儿童和首都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一起,共同点亮了象征参与、支持、理解、关爱的爱心红丝带。

  

崔丽指出,目前,我国已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艾滋病格局。实践证明,政府重视和组织领导十分关键,各部门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十分必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更不可缺少。艾滋病的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人人献出爱心。她希望大家将今天的活动传承下去,把青春的热情、激情、活力注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动员更多的大学生、青年人、企业家参与到艾滋病的公益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