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6-01-26 | 2210 次浏览 | 分享到:

女友婚检查出疑似艾滋被隐瞒 小伙婚后被感染

(HIV positive was checked and hid in pre-marital medical check-up,partner was infected after marriage.)

Source: CHINANEWS

如果有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了艾滋病毒,对于那个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永城的小新,正直青壮年,就遭遇了这样的事儿。  

小新说,去年三月,他和女朋友小叶筹备婚事,两人在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当天,前往永城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婚检。两人的检查报告很快出来了,但医生单独叫住了女友小叶。在不安的等待中,小叶再次做完了检查,小新得到医生的答复是,一切正常。婚检后小新也没再多想什么,就与妻子小叶同了房。一个月后,小新前往外地打工,然而六月初,小叶接到永城市疾控中心打来电话,称她已经确诊为HIV阳性,而且丈夫小新很可能也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

永城市疾控中心说,其实小叶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并且有备案。令小新想不通的是,三月份婚检时,小叶已经查出疑似感染艾滋病毒,为什么医院当时不把这个结果告知自己,导致悲剧无法挽回。

在痛苦中挣扎了一段时间后,小新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从法院拿到一份当初婚检时的检验报告。报告显示,小叶疑似感染艾滋病毒,并且上面有小新的签名,这表明,小新当时已经知道了这一结果,但小新坚称,自己始终毫不知情。

一方面是法律对小叶隐私权的保护,另一方面是小新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权,究竟孰轻孰重呢?

据了解,《艾滋病防治条例》多个条款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在婚姻、就业、医疗等方面都进行了保护,但是,作为特殊人员,在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外,在生活中,也应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己的行为。

按照律师和评论员的说法,如果小叶早就知道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话,应该及时告知丈夫小新。至于医疗和疾控部门,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对患者的信息进行保密,但是律师和评论员认为,保密的范围不应包括与患者一起生活、极易被感染的人群,特别是患者的合法配偶。

生命健康权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不应受到任何人、任何机构的侵害。

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配偶是易感染人群,他们是否就失去了对真相的知情权呢?云南、广西等省份在地方立法上已经开了先河,如果艾滋病患者或者病毒感染者不主动告知其配偶或者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人,当地疾控部门有权告知.

 

07/1/2016

艾滋病患者也能做老师?七成网友反对

(Can people living with HIV be teacher?70% e-pals voted ‘no’)

Source :SOHU

《艾滋病患者也能申请当老师,你怎么看?》28日,在深圳新闻网上,这条投票帖格外醒目。近日公布的《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13年修订)》的通知,将“性病、艾滋病,不合格”一项删除,意味着在广东艾滋病患者也能申请当老师,今年9月1日起将开始实行。对此,深圳七成网友投票表示反对。

《艾滋病患者也能申请当老师,你怎么看?》28日,在深圳新闻网上,这条投票帖格外醒目。近日公布的《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13年修订)》的通知,将“性病、艾滋病,不合格”一项删除,意味着在广东艾滋病患者也能申请当老师,今年9月1日起将开始实行。对此,深圳七成网友投票表示反对。深圳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在2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执行。More

 

08/1/2016

几内亚比绍第一夫人玛利亚·瓦斯做客中国使馆

(Maria Vaz,first lady of The Republic of Guinea-Bissau visited Chinese Embassy)

Source: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016年1月6日,应驻几内亚比绍大使王华夫妇邀请,几比第一夫人玛利亚·瓦斯做客中国使馆,瓦斯总统的人权与妇女事务助理卡布拉尔等随行。

玛利亚女士首先感谢中方邀请和支持,使其有幸在2015年12月随瓦斯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共同出席“中非携手迈向没有艾滋病的未来”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导活动,共同发布《携手迈向没有艾滋病的未来》联合倡议。玛利亚称赞中非合作已进入“黄金时代”,期待在峰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几比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玛利亚表示愿借此机会向彭丽媛女士及中国妇女致以新年问候。同时,感谢中国驻几比使馆在2015年圣诞和2016年元旦期间积极参与由她主持的关爱几比残障儿童系列慈善活动。

 

30/12/2015

香港举办2015“世界艾滋病日”纪念典礼

(2015 World AIDS Day memorial ceremony in HongKong)

Source: Xinhua

新华网香港12月1日电(记者黄歆)12月1日为每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1日在尖沙咀栢丽大道举行“红饰日”暨2015“世界艾滋病日”纪念典礼,呼吁大众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共同创造“给我们下一代零感染的未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出席典礼并致辞。高永文说,香港1984年出现第一宗艾滋病例后,累积至今已有7000多宗艾滋病毒感染呈报个案,单是今年前三季就有500多宗新增感染个案,且呈年轻化的趋势。因此仍然要提高对艾滋病的认知和预防,希望真的能够做到零死亡、零新增病例和零歧视。

爱滋宁养服务协会是香港首个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儿童、成人、老年人及其照顾者提供直接关顾服务的机构。该协会董事克里斯托弗·杰克逊、香港演艺圈明星等各界人士均穿上红色衣物出席活动,还送出红色物品支持“红饰日卖物会”,同时为爱滋宁养服务协会的艾滋病支持及关顾服务筹募善款。

今年的纪念活动还包括“红饰日照相馆”、“红饰日卖物会”等,让大众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此外,各界名人纷纷以行动支持“红饰日卖物会”,以表示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关顾者的关怀与支持。

11/1/2016

一日企血液制品或致人感染艾滋,食药监称中国没进口过日本的

(Blood products produced by a Japanese company may result people infected with HIV, CFDA responded: China did not import blood products from Japan.)

Source:The Paper

日前国内媒体转载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生产的血液制品或致使用者感染艾滋病而遭致重罚。对此,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禁止除人血白蛋白以外的血液制品进口,在进口的人血白蛋白中没有日本产品。

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对血液制品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献浆员必须身份清楚,身体健康方可献浆;对用于生产的血浆实行严格的检验制度,要求采用血源筛查检测试剂,对血浆中的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进行两遍检测,用于检测的血源筛查试剂实施批签发管理。检测试剂在生产企业检验合格后,还要由国家指定的机构检验和审核合格后才能上市。More

 

12/1/2016

我国艾滋病防治面临低流行”“高担忧

(China AIDS response situation:Low-Epidemic,High- trepidation)

Source: GuangMing-Health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认为,我国当前的艾滋病防治形势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一是“低流行”,一是“高担忧”。

“低流行”是指我国整体的艾滋病流行水平。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了一个数据,我国艾滋病总体感染率是0.06%,也就是说,我国1万人中有6个感染者,国际上是0.8%,也就是说1000个人中有8个感染者,我国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这个趋势总体上是低流行。

“高担忧”就是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3个: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现在,90%以上的青少年艾滋病感染者是通过性传播,这个特点引起很大的担忧,因为我国的性健康教育工作做得不足。这块存在很大的漏洞,不光会导致艾滋病易于传播,还会引起其他很多问题。现实当中,艾滋病入侵校园、感染者年龄越来越小已经成为事实,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担忧的现象,也很让家长揪心,也是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More

 

12/1/2016

联合国给12岁青少年设的性教育目标,中国孩子达到了吗?

(Do Chinese children reach the sex education goal for 12-years-old teenagers settled by UN?)

Source:CAIJING

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95后的初恋时间在13岁之前,第一次性行为时间已经提前到了17岁。而根据中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设定的目标,这个年龄的中国青少年还没有接受过任何例如“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相关的性安全教育指导。

中国在2008年发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规定了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生长发育和青春期保健的教学目标。

与联合国性教育指导手册中清晰的目标设定相比,中国版性健康教育目标更多是例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月经形成以及周期计算)”、“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并没有涉及“安全套使用”、“堕胎”等相关知识,且在第五个阶段(高中)明确将“避免婚前性行为”作为教育目标之一提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陈仲丹博士告诉无界数据新闻记者,针对高中阶段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应更注重安全的性行为引导,“15岁以后有不少青少年已经面临着发生性关系,或者已经发生性关系,这个时候的侧重点应该是如何防止意外怀孕,如果有怀孕如何处理,如何保证安全性。”

青少年不安全性行为的一大后果是艾滋病低龄化趋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中国新报告的HIV感染者中,15-24岁青年学生的人数正逐年增加。More

 

15/1/2016

我省艾滋病疫情学生占25.39%?|?哈尔滨市教育局通知:初高中要加强预防艾滋病教育!

(Students accounted for 25.39%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 EDB of Ha Erbin noticed: Strengthening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Source: SOHU

近日,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哈尔滨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哈尔滨市教育局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初高中学校按此文件认真做好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确保初中学校6课时、高中学校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

高中学校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防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低龄化趋势。

2015年官方数据显示,艾滋病的低龄化,从大学生逐渐向高中生、初中生蔓延。

据悉,截至2015年,中国近50万人感染艾滋病,在中国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约15%为15-24岁的年轻人,目前青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

据黑龙江省卫计委统计,截止2015年10月底,全省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已达5838例(另有819例已死亡)。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414例,与去年同期(1177例)相比增长20.14%;死亡126例,并呈现出艾滋病疫情呈年轻化的趋势,学生占25.39%。More

 

16/1/2016

云南边境暗娼泛滥 感染艾滋病人数居中国首位

(Commercial female sex workers overrun in border of Yunnan, The number of HIV infections in the first place in China)

Source:Epoch Times

【大纪元2016年01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洪宁综合报导)云南爱滋病感染人数屡居中国首位,截至2014年10月,云南省内存活爱滋病病毒感染者高达87,634宗。云南西双版纳防范爱滋病项目的负责人马元琼说,云南暗娼泛滥,且普遍防范意识差,加剧了该地区爱滋病的严重情况。

马元琼表示,西双版纳人口较复杂,有大量暗娼来自外地或外籍,年龄大多在14岁至50多岁。她们普遍接受的教育程度低,收费也低,是感染或传播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很多暗娼入行都是被迫或走投无路,或因涉事后觉得容易赚钱,亦有人纯粹为了物质享受。

据介绍,西双版纳市民一度因不了解艾滋病,而歧视艾滋病病患。最初推展项目时,只有极少量市民了解艾滋病的预防或传播途径,“很多少数民族不知道安全套是什么,更不知道怎么用”。

2015年6月,据大陆媒体报导,在中缅边境,从一名定期来往两国边境的缅甸籍长途货车司机身上,检出一种迄今结构最复杂、致命率极高的HIV(艾滋病病毒)。

研究报告显示,上述患病司机经常驾驶货运卡车前往云南和中国其它一些省分。由于中缅边境地理位置特殊,高危人群种类较多,包括静脉吸毒人群、性工作者、长途卡车司机等,使得当地成为HIV-1感染和传播的重灾区。高危人群在中缅两国往返,加剧艾滋病病毒在两国的传播。

除上述边境地区,中国河南则是爱滋病高发地区,但当局始终将原因指向性传播,以掩盖政府推行“血荒经济”留下的祸根。

“中国防艾第一人”之称的著名医生高耀洁表示,中国现在仍是“从上到下都在捂”。她强调,在中国,爱滋病的传播有比性接触传播更值得重视的途径,那就是通过卖血和输血。高耀洁医生曾于2014年12月1日表示,中国的艾滋病受害者应在1,000万人以上。

据报道,自2015年,中国中学生、大学生人群中患艾滋病人数也在持续增加。More

 

16/1/2016

贵州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

(Guizhou Strengthening welfare of children who affected by AIDS)

Source: dayoo

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是指艾滋病致孤儿童、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携带艾滋病病毒或感染艾滋病的儿童。

记者从贵州省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贵州对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儿及其家属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包括对其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即时结算;实施城乡低保,城市低保月平均保障标准464元,农村低保年平均保障标准2695元;经帮扶后家庭基本生活仍难以维持的,根据困难情形按照当地1个月—6个月低保标准实施临时救助。

据悉,从2012年1月起,贵州省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目前已有150名儿童受益。发放范围分为艾滋病病毒感染未满18岁未成年人,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已满18岁,但还在上学的成年人。发放标准为:集中供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1000元/人/月;社会散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600元/人/月。

 

17/1/2016

再边缘的年轻生命也渴望灿烂:一位人类学研究者的十年凉山故事

(The periphery young lives also eager to splendid life——Story of Liangshan written by a Anthropology researcher )

Source:XinHua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利姆乡,刘绍华与这个西南的山区有着10多年交集。

这位台湾人类学研究者的田野调查显示:1995年到1999年间,利姆乡海洛因泛滥情况达到高峰。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由海洛因引起的艾滋病毒传播令人担忧。截至2001年,有275位彝族年轻人因毒品和艾滋病离开人世。

刘绍华的调查横跨10年,累计20个月,将种种现象写进了她的著作《我的凉山兄弟——毒品、艾滋与流动青年》里。

刘绍华把这些受毒品与艾滋病之苦的年轻人称为“兄弟”。在她看来,她希望读者明白生命转型的代价,明白无须恐惧、歧视这些年轻人,明白吸毒者、艾滋病感染者生命的无奈、尊严与需求,明白再边缘的年轻生命也渴望追求灿烂。More

25/1/2016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捐助当地艾滋病儿童

(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Johannesburg donated local children who effected by HIV)

Source: CHINANEWS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代总领事杨培栋于今日走访慰问了约翰内斯堡艾滋病儿童护理所“麻雀彩虹村”,并向那里的孩子捐赠了价值两万多兰特(约合人民币八千元)的服装和皮鞋。孩子们特意用器乐演奏表达对他的感谢。

“麻雀彩虹村”是南非首家艾滋病儿童护理所,专门收留患病儿童和父母因身患艾滋病而死亡的孤儿。杨领事表示,中国总领事馆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麻雀彩虹村”的发展,并且鼓励在南非的华人侨胞为关爱和救助艾滋病儿童事业做出更多贡献。More

 

22/1/2016

中国学者呼吁关注同妻的困境和权益保障

(Chinese scholars call attention to the plight and rights of gay men’s wives )

Source: XINHUA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苑苏文 王若遥)中国学者近日发布报告称,“同妻”(指男同性恋者的配偶)极可能是中国艾滋病的高易感人群。他们呼吁社会关注“同妻”的困境和权益保障。

中南大学“同妻”问题研究课题组近日在长沙召开“中国‘同妻’艾滋病易感性、生存质量及其权益保障研讨会”,与会者包括多位医学、法学等领域学者和15位“同妻”。

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国同妻健康与权益保障的共识与建议》指出,以男同性恋为主体的男男性行为者与配偶发生性行为时普遍缺乏安全措施,近年来已出现多起“同妻”被传染艾滋病的法律诉讼。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男男性行为传播艾滋病毒例数占新发病例近三成,该人群是艾滋病感染率增长最快的人群。More

 

24/1/2016

儿童剧《我们在一起》情暖艾滋孤儿

(Children's drama "We Are Together" makes AIDS orphans feel warm)

Source: Southern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专电(记者廖翊)“红丝带飘到哪里,我们的爱就在哪里;因为红丝带,我们永远在一起……”以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为主题的儿童舞台剧《我们在一起》23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演。

故事发生在祖国大西南某贫困山区。一对姐弟因父母罹患艾滋病相继去世后,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村民、孩子、老师乃至亲戚由于不了解艾滋病,对姐弟俩由最初的恐惧,进而发展到歧视、冷落、排拒。姐弟俩为此失学,离乡求生……在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北京来的红丝带志愿者悉心关怀、帮助下,周围人消除了偏见,弟弟重返校园,赴北京参见“中华大家园”夏令营。姐弟俩相见于北京,在同一片蓝天下追求美丽梦想。

在主题歌《虹丝带》轻快、悠扬的反复咏唱中,这一来自真实原型的故事抒发得深情而动人。

该剧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创作,反映了“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暨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儿童成长行动”开展10多年来的工作成果。该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迄今已帮助数千名艾滋病致孤儿童摆脱困境、开始正常的身心生活。

“一部儿童剧可能解决不了更大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真诚,为走进剧场的人们讲述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让大家能感受到一点温暖,以及传播温暖的自信和勇气。”该剧导演董汶亮说。More

 

24/1/2016

云南防艾:从重灾区转变成综合防控示范区

(Yunnan AIDS Prevention: severely-affected areas into a comprehensiv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demonstration area)

Source: CHINANEWS

中新网昆明1月24日电 (胡远航 杨谨语)云南省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刚刚收官,成果如何?云南省防艾局局长徐和平24日在此间召开的云南“两会”上表示,云南已逐渐由艾滋病疫情重灾区变为综合防控示范区。

云南省是艾滋病高发区,中国约每5个感染艾滋病人中就有一个在云南。截至2015年10月31日,云南省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7634例。每年还在新增1万例左右。

“评估显示,‘禁毒防艾人民战’成效显著,第一轮战争减少了6000多位感染者,第二轮战争减少了8000多位感染者。2015年是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收官之年,云南逐渐由艾滋病疫情重灾区变为综合防控示范区。”徐和平如是说。

目前,云南省艾滋病病情总体平稳。在逐年扩大检测的基础上,近五年新报告发现的感染者数基本稳定。母婴传播阻断覆盖率高达100%。More

 

19/1/2016

日媒:随着网络日益将中国连接 中国防艾战斗扩展到网上

(Japan Media: As networks connecting to China, China AIDS Prevention extend to the Internet.)

Source: Oversea

随着网络日益将中国连接,同性恋组织正把战场转移到网上,以纠正对艾滋病的误读。

尽管中国1997年就不再视同性恋为犯罪,但同性恋行为仍为社会所不齿,男同被认为是艾滋病的主要危险携带人群之一。中国官方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有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57.5万例。

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创始人卜佳青说,“中国同性恋者仍怕被曝光。我们利用互联网不是因为要创新,而是要获得那些政府找不到、但又极易得艾滋病的人群的信息,同时为他们提供发声渠道”。该中心一开始借助QQ,这样用户可匿名咨询。该组织已有100多万在线访问者。如今,他们准备上线更先进的微信平台,方便用户在上海疾控中心的任何分支预约艾滋病测试。

同样引领中国网络防艾运动的还有中国最受欢迎的“同志”社交软件:淡蓝网。淡蓝网有超过1500万用户。该网公益部门负责人韩寒(音)表示,他们正与政府部门接触,开始承担防止艾滋病传播的研究,并与联合国部门及中国健康机构开展合作。韩说,“政府意识到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中国领导层正把艾滋病防治作为一个特殊重点。领导已做出批示。韩说,“如今,政府更愿意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