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期媒体报告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8 | 2067 次浏览 | 分享到:

女童感染艾滋两度失学 村民躲她像躲瘟疫

(A girls living with HIV was deprived of education twice, the villagers hid her like the plague)

Source: Sina

因为对艾滋的无知和恐慌,家长们将她“赶出”学校;在村里,大家对她都躲得远远的。本已经住在高山最深处的吴家,从物理和心理上,都被高山村隔绝了。

从湖南宁乡县流沙河镇出发,沿着663乡道,一直往西南山区方向走。柏油路,四米多宽,刚刚修好。太阳一晒,一股沥青味。到了村里,沿着上坡路拐五六个弯,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四户人家,莎莎家在最深处。再往山里走,只有一片竹林。她和爷爷、奶奶、姐姐四个人住在这里。

莎莎今年11岁,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在7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去世;去年,父亲因艾滋病去世。父亲去世之后,她是艾滋儿童的消息不胫而走。因为对艾滋的无知和恐慌,家长们将她“赶出”赤塅完全小学(以下简称:赤塅完小);莎莎转学到距离村子足有70公里的县城读书,再次迫于家长压力失学。

第二次失学后,赤塅完小新任校长尹鹏波每周找半天时间给莎莎单独上课。尹鹏波承认,和其他人一样,他也“恐艾”。选择单独给莎莎开课,是害怕面对“家长闹事”的场面,另一方面,他同情莎莎,也知道艾滋儿童有受教育权。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尹鹏波说。

专家估计,目前在我国,像莎莎这样的14岁以下的艾滋病感染儿童,大约有8000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和莎莎一样的困境。More

 

13/5/2016

国内首例艾滋病就业歧视案胜诉的启示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first case of AIDS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case wins)

Source: Xinhua

4月25日,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法院对李成(化名)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做出判决,黎平县教育和科技局被判支付李成9800元经济补偿。多位法律人士证实,这是国内首例成功获得法院胜诉判决的艾滋病就业歧视案。

然而,对于判决结果,李成非常不满,虽然名义上胜诉了,但是工作还是丢了,实质上是败诉了。

据公开报道粗略统计,在李成案之前,全国至少有5起艾滋病就业歧视案件,均无胜诉。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于方强等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此前的5个案例中,最佳的结果也只是当事人通过庭外调解拿到了4.5万元赔偿款。

有网友留言道,在一定程度上,此案的判决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肆无忌惮地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风气,可以说结束了此类维权案有判无胜的尴尬。

不过与“胜诉”相对的是,原告所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仍未消除。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副教授刘晓楠曾表示,由于人们存在对艾滋病的恐惧,病毒感染者的身份一旦被暴露,都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甚至连他们的家人都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广州众一行就业歧视项目官员彭耀靓就曾表示,教师资格体检标准和公务员体检标准中“艾滋病不合格”条款,明显与《就业促进法》《艾滋病防治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上位法相违背。

如今,李成案虽已获胜诉,但存在法律漏洞亟待填补。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赢了官司,丢了工作”的无奈再次上演。More

 

16/5/2016

33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在京举行

(33rd International AIDS Candlelight Memorial was held in Beijing)
Source: China.com

5月15日下午,由同直公益、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北京市红十字会防艾核心小组主办,爱滋徒步、中国红丝带网、各高校学生红十字会,北京佐佑中心、北京目的地酒吧、北京酷儿合唱团、北京携手明天工作组、北京纪安德信息咨询中心、纳米社团、佑安医院恬园工作室、仁爱社区、爱易检、Impulse Beijing协办的,主题为“参与、教育、赋权”的第33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行。

这是悼念因艾滋病去世的感染者的日子,也是倡导平等,反对歧视,追思逝者,鼓励生者的重要纪念日。More

 

12/5/2016

王国强副主任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简·比格

(Vice director of NHFPC Wang Guoqiang meets UN Assistant Secretary-General, United Nations Deputy Executive Director of UNAIDS Jane • Beagle)

Source: NHFPC.gov

2016年5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在北京会见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副执行主任简比格(Jan Beagle)一行,双方主要就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及与UNAIDS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 

王国强首先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将于今年6月8日-10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艾滋病高级别会议,中方将积极参与会议中政治宣言的磋商和讨论,为宣言的通过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国将积极履行政治承诺,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加强与UNAIDS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中国和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 

比格对此表示赞同,并对中国在抗击艾滋病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领导力表示赞赏。简表示,UNAIDS会继续支持中国向世界展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艾滋病母婴阻断方面,中国经验值得和世界分享。 

双方还就如何切实实现“3个90%”防治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以及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疾控局、妇幼司和国际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More

 

12/5/2016

中华红丝带基金已救助一万余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

(China Red Ribbon Foundation has been aid ten thousand children affected by HIV)

Source: Chinanews.com

中华红丝带基金主办的“中国企业抗击艾滋病对话交流会”12日在北京闭幕,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项目协调理事会成员代表共同探讨和分享了中国企业在防治艾滋病领域的工作经验和面临的挑战。

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在介绍该基金在防艾公益项目、活动及成果时表示,中华红丝带基金成立以来在受艾滋病影响严重地区开展了多种类的公益项目,在儿童救助方面,先后救助与安置了13000余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保障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同时,母婴平安项目已经帮助一万余名受艾滋病影响及贫困的孕产妇住院分娩,大大降低了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几率。2016年中华红丝带基金将在25所大学举办性健康与艾滋病防治倡导宣传活动,将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了解性与艾的知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简·贝格尔对于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许,并表示,艾滋病并不是一个简单帮助的问题,它集合了健康、发展、人权、性别等多个问题,防艾工作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但是社会组织和私营企业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More

 

13/5/2016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参观北京佑安爱心家园

(UNAIDS officials visited Beijing You’An Love home)

Source: bjyah.com

近日,北京佑安爱心家园迎来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他们先后参观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病房、北京佑安爱心家园、恬园工作室等,了解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工作状况。段钟平副院长、金荣华副院长以及感染中心的医务人员及恬园工作室、白桦林志愿小组的志愿者热情接待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们 

在座谈会上,感染中心门诊孙丽君主任向嘉宾们介绍了佑安医院艾滋病防治、特困患者救治、母婴阻断成效以及患者关怀服务等工作,当嘉宾们抱起母婴阻断成功的宝宝,看到他健康活波的身影后,露出激动欣慰的笑容,并伸出了大拇指,高度肯定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More

 

11/5/2016

艾滋病孕妇产下双胞胎 宝宝健康活泼已出院

(The pregnant women living with HIV gave birth to twin baby healthy and active and discharged)

Source: Chinanews.com

据长沙晚报报道,每个人都有孕育生命的权利。她虽然身患艾滋,却也是怀有生儿育女心愿的普通妈妈,陈凤(化名)就是这样一名艾滋妈妈。记者昨日从湖南省某医院获悉,近日,陈凤在该院经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对龙凤双胞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陈凤术后恢复良好,双胞胎宝宝也非常健康活泼,并于昨日正式出院。

“宝宝现在还没有办法确诊是否感染HIV,需要在6个月后再检查。”负责接诊陈凤的医生透露,因为妈妈孕期没有用药,孩子可能会感染HIV病毒。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240万感染HIV的妇女生育孩子,造成每年约80万个新生儿感染HIV,HIV感染使得全球新生儿死亡率增加75%。

据介绍,医学界普遍认为,如HIV阳性孕妇在怀孕第28周时就开始服用抗艾药物、新生儿出生之后与母亲同步用药、切断母乳喂养,这是最有效的干预方式。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西方发达国家通过HIV“母婴阻断技术”可将母婴垂直感染率控制在1%之内,被切断成功率达99%。More

 

 

12/5/2016

男子婚检被查出艾滋病病毒 妻子起诉离婚获法院支持

(Man was diagnosed with HIV during premarital, his wife filed for divorce, the court supported)

Source: China.com

80后夫妻刚领证没几天,尚未举办婚礼仪式,妻子却接到丈夫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通知。妻子遂诉至法院要求判决婚姻无效。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支持”了女方的诉讼请求,判决双方婚姻关系无效。

同为87年的曹坤和邱英(均为化名)于2014年3月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两个年轻人情投意合,于2015年8月10日登记结婚。登记当天,双方进行了婚前检查,当天并没有出来结果。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曹坤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通知其通过婚检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即HIV-1抗体阳性)。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坤瞬间懵了,冷静下来的他决定坦白,这也是对彼此负责。

按照当地风俗还算未婚,至于已经领取的结婚证,因为艾滋病属于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可以请求法院判决为无效婚姻,这样的话邱英还是没有“婚史”的姑娘。于是邱英诉至法院要求判决婚姻无效。More

 

11/5/2016

4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艾滋病占近8

(April National report of legal infectious diseases Death: AIDS accounted for nearly 80%)

Source: Netease

4月11日,国家卫计委官网通报2016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通报显示,4月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数为1285人,其中艾滋病死亡数为1023人。

通报显示,2016年4月(2016年4月1日0时至4月30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53680例,死亡1285人。其中,甲类传染病中鼠疫无发病、死亡报告,霍乱报告发病2例,无死亡。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白喉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22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03684例,死亡1259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以及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2%。

根据前述通报所附2016年4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艾滋病发病数为4574人,死亡数为1023人,死亡人数占当月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总人数的79.6%。More

 

14/5/2016

广东4月份报告57人因艾滋病死亡

(Guangdong city, Guangzhou province, in April reported that 57 people died due to AIDS)

Source: Chinanews.com

记者14日从广东卫计委公布的传染病疫情报告获悉,4月份广东共报告艾滋病发病数386例,57人因艾滋病死亡,艾滋病继续成为该省传染病报告死亡人数的病种首位。

该份报告显示,4月份广东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3560例,死亡71人;其中,甲类传染病中,广州报告一起传染病霍乱病例,为散发病例。

4月广东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为乙肝、肺结核、梅毒、丙肝和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4.38%;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艾滋病、乙肝和狂犬病,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4.37%。

此外,4月广东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60721例,死亡3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33%。More

 

13/5/2016

福建艾滋病仍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 比艾滋更可怕的是无知

(In Fujian province, AIDS is still the highest mortality rate of infectious disease; ignorance is more terrible than HIV)

Source: People.cn

小龙(化名)一出生,就被送到福清的一户农家。养父母年过五旬,也不富裕,但很宠他。谁知小龙长到7岁,却意外被查出艾滋病。去年小龙奄奄一息,所幸在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免费治疗两个月,才逃过一劫。

在福建,艾滋病仍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危重病人几乎都被送到福州市传染病医院。赶在“5·12”国际护士节前,记者独家探访该院感染科。这里的医护人员告诉大家,其实,艾滋病不可怕。

很多人以为,感染艾滋病是小概率事件,和自己无关。其实,演员、老师、学生……各行各业的病人都有。尤其是近年,福建疫情呈上升态势,截至去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490例。

“他们敏感,害怕歧视和冷漠。”为此,在这个医院,病人的资料成了绝密档案,只有感染科的医护人员才能看到。

资深护士林晓燕陪伴艾滋病人已25年。她说,穿隔离服的时代已成记忆,但精神上的隔离服至今未褪去。其实近年,该院随访的病人超过700个,死亡的很少;一些病人的生存期超过25年,还有3个艾滋妈妈通过母婴阻断,诞下了健康宝宝。林晓燕说:“我们能为他们做的,还有更多!”More

 

9/5/2016

加强青少年“防艾”教育 公益课堂在人大附中开讲

(Strengthening the youth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public welfare lecture class in RDFZ)

Source: Xinhua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总体防控艾滋病的形势良好,但青少年感染人数快速上升令人揪心。5月9日,以“天地有大爱 立德树仁人——知艾防艾,关爱因艾受困儿童”为主题的公益实践课堂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开讲。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著名表演艺术家及社会公益活动家濮存昕、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纯钢、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张颖,以及上百名人大附中师生参与活动。

据悉,此次公益课堂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携手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共同举办。More

 

17/5/2016

红丝带将走进25所高校

(Red Ribbon will enter 25 universities)

Source: Netease

由共青团中央权益部等指导,中华红丝带基金主办的“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今年该计划将走进北京、上海、云南、广东4地的25所高校。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群体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逐年增加。性教育课是否应成为大学必修课?启动仪式上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主题辩论。各大学的优秀辩手就此展开激烈讨论,从辩论中不难看出,大学性教育课并不普及,并且课程形式和内容也遭到很多学生的吐槽。More

 

14/5/2016

白岩松河海谈防艾:建议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Bai Yansong talks about AIDS at Hehai University: It is recommended to detect in routine physical examination items)

Source: Xinhua

过去五年大学生以每年超20%增速感染艾滋, “美好青春我做主 2015—2016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中华红丝带基金形象大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现场与数百名师生们介绍如何防艾,遇到艾滋病如何正确对待,以及如何对待身边出现艾滋病感染者同学。他还建议,今后在常规体检中纳入艾滋病检测项目。

长期担任防艾大使工作的白岩松说,大学生其实对知识的掌握很多,但是如何把有效行为转化为安全有效行为还不够。他提醒大家,对待艾滋病,千万不要有“赌博”心理。“一旦你万一了,让你的爱人和家人走上痛苦的境地。”他说,感染艾滋病就像人生中的撞车事故。现在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超过10万人,比车祸死亡人数还多,而且还在不断激增,因此大学生要警惕。

白岩松还建议,将艾滋病检测作为常规体检时血液检查的一项。现场有学生质疑,如果当真加入常规体检中,未来会不会暴露个人隐私?白岩松说,对于艾滋病的常规检测,在目前社会还没有彻底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歧视的情况下,不一定要显性结果。“可以把这一项的结果保密。这也是对这一人群的一种保护。等到10年后,当人们面对艾滋病,就如同对待肝炎肾炎等常规疾病时,就会有比较平常的心态对待它。”他表示,只要有办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与会专家们表示,假如在生活中,发生了高危行为,建议大家做好暴露后的预防工作,可以连续吃28天阻断药。实在有怀疑的,建议可以去学校附近的疾控中心免费检测。越早检测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