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HIV匿名检测登陆高校售货机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2856 次浏览 | 分享到:

尿液HIV匿名检测登陆高校售货机

       一种全程匿名、通过尿液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的检测方法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广西、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六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高校,一次检测的费用仅为商业检测的十分之一。5月25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北京快易检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富士康快易检高校艾滋病防治专项基金”合作备忘录,在五年内推广这种公益匿名检测方法。

 

 

 

      据介绍,尿液匿名检测是一项全新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方法,无需到医院或者检测点进行,不用抽血,不用提供个人信息。检测者通过自助机购买尿检包后根据说明书自行采集尿液,将密封好的尿样收集器放回样本自助机收集箱即可。3-5个工作日后登陆互联网平台,输入留存好的条码编号即可查询HIV抗体的检测结果,全程匿名。

 

  “全程匿名,只通过尿液检测就能获得检测结果。既保护了检测者隐私,又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了早治疗的机会,适合在高校推广。”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齐小秋在合作签署仪式上谈到,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国的艾滋病防控取得了一些成绩,疫情处于低感染水平,但是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由于艾滋病高发人群的隐匿性、边缘性,使我国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现率较低,约为60%。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鼓励各地“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

 

       三方签署的备忘录显示,合作期限为五年,基金优先支持高校HIV尿液传递检测模式,酌情扩大推广领域。

 

      专家提示,尿检试剂作为一种初筛检测试剂,敏感度较高,结果存在假阳性可能,因此若使用者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及时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查。

 

上海试点

 

 2018年4月3日,上海启动高校尿液传递艾滋病病毒检测试点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参与此次试点。即日起,学生至此三所高校内置的自助售货机即可购买尿检包,自己采集尿样,并通过物流快递和互联网平台远程获得专业实验室做出的检测结果。

 

       项目试点期间,通过项目自动售货机购买的尿检包30元/份,若检测后上网查询检测结果,即可获得30元/次的退款,相当于免费检测。目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有艾滋病免费自愿检测咨询点,尿检结果阳性者可选择就近的检测点获取免费的确证检测及后续服务。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鼓励各地“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同年,上海市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扩大监测检测,“开展‘高校尿液传递检测’‘药房销售快速检测试剂’‘互联网+检测服务’等试点工作”。

 

       为了探索青年学生易接受的、具有良好的隐私保护和可持续性的HIV检测服务和管理模式,促进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参与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项目工作。

 

艾滋病测试方法

 

 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已开始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已达78万,其中40余万人并不知道其实自己已经感染艾滋病毒,这就为艾滋病预防埋下更多隐患。宣传和提倡艾滋病自我检测,是控制艾滋病疫情蔓延的最切合实际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的最有效行动。

 

      如果你担心自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HIV病毒,除了到当地的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检测外(注意一般需携带好身份证),还可以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可以及时检验出结果。感染艾滋病后的病情控制,关键在于及早检测,及时治疗。

 

艾滋病自测试纸是使用胶体金免疫层析科技研发的新一代检测试剂,所有操作时间只是15分钟,可在家进行艾滋病检测,检测过程隐秘,操作方法简单,准确度可以达到99.8%。目前很多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也都采用艾滋病试纸(快速法)进行艾滋病检测(初筛),是筛查艾滋病患者的首选方法。

 

      专家指出,艾滋病窗口期为2-6周,以高危发生的日期开始计算,2周后即可检测艾滋病病毒,以6周以后为准。艾滋病自测试纸对发生高危后未满6周的,2周后就可以开始自检,以求逐步释放压力,6周为阴即完全排除(建议购买多片,分别在不同时期做艾滋病检测确认。高危后2、4、5、6周的艾滋病检测准确率分别为:53.775%、84.1%、99.45%、99.994%)

 

       最近有过高危行为,或者存有疑惑时,切忌不要让担心艾滋病初期症状和恐惧一直留在心中。只需要自己在家使用艾滋病试纸就可以既保密又准确的在家进行HIV自测。

 

       正是艾滋病试纸以上的这些优点,使得艾滋病试纸备受广大网友的亲睐,也成为恐友首选的艾滋病检测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艾滋病试纸给艾滋病预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消除了很多朋友的恐惧,重新享受生活的美好。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华社、艾滋病咨询自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