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鼓励每个人知晓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239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鼓励每个人知晓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

2018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将迎来它的第30周年。今年的第31届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被确定为“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

1988年以来,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截止2017年底,有四分之三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知晓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 但是,正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报告所指出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包括发现并接触那些尚不了解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的感染者,确保他们可以及时享有优质的卫生和预防服务资源。

艾滋病毒检测对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扩大化以及确保所有艾滋病毒感染者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进行病毒检测对于实现90-90-90目标并赋予人们选择接受艾滋病预防服务的能力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知晓自己的HIV感染状态并及时接受预防和治疗服务,可以使得人们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和亲人。

90-90-90可以且必须实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13年引入了90-90-90目标的概念,即到2020年,90%已感染上艾滋病毒的人将被确诊,90%经确诊感染上艾滋病毒的人将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90%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人体内的艾滋病毒病毒将得到抑制。报告指出,在实现90 - 90 - 90目标方面取得了进展。四分之三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现在知道自己的艾滋病毒状况;在了解自己状况的人中,2017年有79 %的人在接受治疗,在接受治疗的人中,有81 %的人抑制了病毒载量。

不幸的是,获得艾滋病毒检测服务依旧存在许多障碍。 

其中,污名化和歧视便会阻止人们去接受艾滋病毒检测。如何获取隐私得到保护的艾滋病毒检测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这些阻碍的存在,使得许多人在生病和(或)出现症后才去接受艾滋病毒检测。

耻辱和歧视仍然存在

保健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教师、雇主、父母、宗教领袖和社区成员的歧视使年轻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关键人群无法获得艾滋病毒预防、治疗和其他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

19个国家,五分之一对调查作出答复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报告说得不到保健服务,五分之一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因担心与艾滋病毒状况有关的污名化或歧视而避免到保健机构就诊。在有数据的13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超过40 %的人说,他们认为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不应该和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一起上学。

 

可喜的是,有许多新方法可以扩大艾滋病毒检测服务的可及性。

 

例如艾滋病毒自我检测、基于社区的检测以及多病毒检测等都有助于人们知晓自己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

现阶段,我们必须扩大艾滋病毒检测服务覆盖范围。 为此,我们需要坚定的政治意愿和资源投入,以及充分利用并扩展创新的艾滋病毒检测方法。

和我们一道度过这个世界艾滋病日吧!

 

提高对知晓自身艾滋病毒感染状况的重视,并呼吁消除阻碍获取艾滋病毒检测的所有障碍。

 

关于世界艾滋病日

世界艾滋病日起源于1988年关于预防艾滋病规划的世界卫生部长峰会。 从那时起,联合国各机构,政府和民间社会每年都联合起来围绕与艾滋病有关的具体主题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