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器:亚太地区开展艾滋病防治新项目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2416 次浏览 | 分享到:

1030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艾滋病数据中心启动了一个名为数据显示器新项目。该项目旨在增强该地区已有艾滋病毒防治战略信息制品的质量和使用。

这一新平台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开发,该平台允许其用户可视化展现某地区的艾滋病流行病学和艾滋病防治相关的数据和指标,并透过定制地图、图表、表格和情况说明等方式来显示相关指标,展现特定国家和(或)某些关键人群的数据。

 


 

同时,该平台还有助于提供集成分析和对分散的数据的访问服务。数据显示器是一站式平台,提供与艾滋病相关的战略信息、数据分析产品和参考文件。

 

如果人们想要实现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实现的相应目标,那么就必须有正确的数据,来显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履行《2016年联合国结束艾滋病政治宣言》承诺的具体情况。 数据可以展示了我们已经走了多远,以及我们还要走多远。

Eamonn Murphy

办公室主任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洲及太平洋区域 

 

准确和可靠的艾滋病毒流行数据是艾滋病防治措施的基石。

 

多年来,通过对艾滋病防治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传播,人们建立了对艾滋病毒流行的详细了解,这些工作帮助艾滋病防治项目通在最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外展接触到最需要帮助的人。

 


拥有关于艾滋病防治措施的高质量数据以及前沿分析,对于各国追踪其结束艾滋病流行病的进展非常重要。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数据中心团队与所有国家的地区合作,收集和分析艾滋病防治措施的数据,帮助这些国家建立生成和使用战略信息的能力。

 

在亚太地区,几乎所有国家在制定或开展与艾滋病毒有关的重要报告、言论或政策倡议时都使用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收集并发布的数据。

 


 

数据中心团队也正与民间社会密切合作,特别是在加强年轻的社区成员的数据素养和数据解释和使用方面的能力。

 

研究成果和数据分析,再加上社区组织自身的经验都为有效开展艾滋病毒提供了必要的证据。艾滋病数据中心是帮助整个亚太地区社区艾滋病工作者获取相关研究和数据的重要工具,以扩大他们对更好服务,有助于筹集更多资金和扩大倡导和宣传。

Midnight Poonkasetwattana

APCOM执行官主任

 

亚太艾滋病数据中心数据表明:

在亚太地区:  许多国家定期收集数据,但需要进行更多分析,以将其转化为有用的战略信息以便采取行动。


目前,所存在数据差距主要包括有关跨性别性人群、年轻的重点人群和服刑人员的信息; 按年龄和性别分列不一致的信息; 以及城市和地方数据的可用性较差等问题。

 


在该地区的城市地区,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艾滋病毒流行病感染人数正在迅速增加。

大约一半的注射毒品的人、女性性工作者、男性性工作者、以及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和跨性别性群体都不知道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

 

2017年,该地区共有37亿美元可用于艾滋病防治。目前艾滋病应对资源水平比2020年达到快速通道目标所需的年度资源低约25%。

 

虽然有证据表明有进展,但所有38个国家仍有法律对艾滋病毒防治工作的开展带来阻碍。


37个国家 将性工作的某些方面定为犯罪;
11个国家 有吸毒人员强制拘留中心;
15个国家 对与毒品有关的罪行判处死刑;
17个国家 将同性关系定为犯罪;
10个国家 根据艾滋病毒感染状况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入境、居留和居住施加某种形式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