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知 | U=U 持续检测不到病毒=没有传染性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8-12-10 | 3232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十年来积累的证据表明,艾滋病治疗对减少艾滋病毒传播非常有效。若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血液里的艾滋病毒持续低于检测水平,那么通过性行为传播艾滋病毒的风险是微乎其微的。

2007年至2016年共进行了三项艾滋病毒传播的大规模研究,数千对夫妇参与了该项研究,其中每对夫妇中有一位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另一位则不是。在这三项研究中, 并未发生艾滋病毒病载得到抑制的感染者将艾滋病毒传染给阴性伴侣的案例。

 

Photo credit: Google

因此, 除了使艾滋病毒感染者能够保持健康, 并享有接近非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寿命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使得病载得到抑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在不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时,不具备将艾滋病毒传染给伴侣的风险。

 

目前,全球有47%35-58%)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病毒得到了抑制。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主要目标是让艾滋病毒感染者身体健康。对于大多数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说,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能够减少血液里的艾滋病毒数量,并降低至低于标准实验室可以检测的水平。

只要选择正确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药物,艾滋病毒就会在几个月内下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并使免疫系统开始恢复。对于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说,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具有变革性,因为它能让艾滋病毒感染者重新获得有质量的生活,重新能投入工作,未来也会充满希望。

 

对于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说,能够不再通过性途径传播艾滋病毒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除了能够选择进行不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病毒得到抑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也获得了解放,不再受到与病毒共存的污名影响。意识到他们不会再通过性途径传播艾滋病毒,也让艾滋病毒感染者感受到自己在现有或新的关系中发挥的重要预防作用。

 

项目支持

 

目前尚未得知具体需要艾滋病毒感染者服用多长时间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药物,才能使病毒的到抑制并将艾滋病传播风险降低至几乎为零。

 

即使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定期服药,也不一定意味着持续的病毒的抑制,只能通过病毒载量测试了解病毒是否得到了抑制。

 

要降低病毒负荷至难以检测水平并遏止病毒传播,每个艾滋病毒感染者需要做出的努力是不一样的 ,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说病毒抑制的持续时间、定期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停止使用安全套和怀孕的期望。

 

Photo credit: Google

与医疗人员一起决定用药策略也为加强并支持了艾滋病患者坚持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确保他们定期返回健康检查, 并为他们提供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咨询。

 

HPTN 052 研究对病载得到抑制的艾滋病感染者是否能够向伴侣传播艾滋病毒进行了调查,其中三分之一HIV阴性伴侣感染艾滋病的来源是其他人,而不是其病载得到抑制的伴侣。因此,若病毒得到抑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艾滋病阴性伴侣与伴侣以外的人发生性行为的话,应该考虑继续使用安全套并进行暴露前预防(PrEP)。

 

未来展望

 

2017年,约用160成年艾滋病新发感染。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艾滋病毒情况,没有进行治疗,或进行了治疗但病载量仍未得到抑制,或未能良好坚持服用药物,这些情况都导致了艾滋病毒的传播并产生新发感染。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和保持病毒载量持续不可检测的首要目标是为了保持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身体健康,此外这也是综合预防框架中的一个重要预防工具。

 

其他预防工具包括使用男式和女式安全套,自愿进行男性医疗包皮环切术,暴露前预防,暴露后预防和向注射吸毒者提供降低危害服务,以及行为和结构改变。

Photo credit: Google

 制度改变与治疗和初级预防同样重要,需要扩大面向所有人的基本卫生服务,并维持接受治疗患者的生命。在2017年,约有940,000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其中有些人开始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但未能持续治疗。

 

很多死亡是由于很多人直到病情恶劣时才寻求医疗服务,而那由于医疗系统人手短缺,实验室服务水平较低,缺少药物,难以满足患者的需要。

 

虽然显著扩大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规模,多达三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直到病情严重时才开始治疗,而那时他们的CD4计数低于200个细胞/ mm3,已经成为了艾滋病患者。

 

重点讯息

1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认同持续检测不到病毒=没有传染性的概念。艾滋病感染者若服用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且艾滋病毒持续低于可检测的水平,是不会通过性途径传播艾滋病毒的,人们对此已达成较强的科学共识。

2

人们认为并且认可,持续检测不到病毒=没有传染性可以应对艾滋病的污名,并激励艾滋病毒感染者为抑制病毒做出努力,并继续后续护理。

3

在全球,应当增加价格合适的病毒载量测试的可及性,同时还需要有效的实验室系统和有力的医疗服务。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确保所有艾滋病毒感染者在诊断之后能够尽快获得治疗。

4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快速通道方法”2016年联合国的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提出了很多建议,强调需要初级预防和结构改变,以及接触到每一个受影响的人,并向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可及和可负担的治疗。

5

男式和女式安全套以及其他综合预防策略是艾滋病防治的初级预防的重要部分。为确保大众的性与生殖健康,更有效的安全套项目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