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 | 关于巴西的原住民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19-01-23 | 3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原住民卫生工作者卡拉哈女士(Jijuké Hukanaru Karajá)是巴西阿拉瓜亚(Araguaia)原住民卫生区的护士,阿拉瓜亚因坐落在亚马逊河流域东部的阿拉瓜亚河而得名。

 

多年来,卡拉哈女士一直与当地原住民合作,往来于巴西的城市和原住民村庄之间,为人们提供重要的卫生服务。能够任职于巴西原住民公共卫生系统,卡拉哈女士感到非常自豪。

 

卡拉哈女士表示:我曾在城镇工作,也曾和同我一样的原住民一起在当地村庄工作,能够以这种方式帮助他们,我感到十分高兴。

 

卡拉哈女士认为,自己作为原住民,可以减少沟通和文化上的差异。 尽管目前巴西原住民的艾滋病和梅毒的感染率仍然很低,但卡拉哈担心随着巴西原住民与附近城市交流日益增多,境况会有所改变。

 

原住民卫生服务于2010年开始实行,无论位置是否偏远,每个原住民社区都能得到相应的卫生服务,医生、护士、医疗技术人员、心理学家、顾问和原住民卫生工作者组成了一支800人的团队,他们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通过不懈地努力,奔赴各地,为人们进行艾滋病病毒、梅毒和其他性传播感染疾病检测, 卡拉哈女士表示,原住民社区非常欢迎他们。

 

卡拉哈女士还提及,除了进行检测,在当地村庄还会举办一系列关于预防艾滋病和其他性传播感染的讲座和研讨会,整个过程进展十分顺利 如果有人检测出HIV阳性,可以立即进行咨询。在这个特殊的系统中,尤为重要的是所有艾滋病毒防治工作都考虑到了当地文化信仰并与之相结合。

 

十多年前,Adele Benzaken开展了一个开创性的项目,当时他还是马瑙斯的Fundação Alfredo da Matta机构的研究人员。他从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获得了资金,为当地社区超过46000名原住民进行了检测。 

 

 

 

该项目的活动主要集中于亚马逊和罗赖马州,这些州大多位置偏远,为森林所覆盖,巴西超过一半以上的原住民在此居住。开展的项目包括了消除性别暴力,避免儿童在出生时感染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重点优先事项。

 

在开展项目之前,原住民几乎无法获得任何诊断、治疗和预防,目前主管巴西卫生部性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部门的Benzaken女士回忆道。在过去,由于原住民难以获得相应的服务,他们常常处于弱势。

 

2012年,快速检测成为巴西原住民和一般人口一项的公共政策。五年后,34个原住民卫生区均提供快速艾滋病病毒检测,到2017年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152000; 梅毒的快速检测在2017年也增加了一倍多,超过了65000个。

 

通过坐船、开车和步行,卫生工作者的足迹遍及全国不同地区,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提高人们的认识,并讨论避孕套等预防方法。

 

 

巴西有近90万原住民,原住民土地占该国的12%以上。 巴西共有305个民族,使用274种不同的语言,其中巴西人口最多的民族是Tikuna

 

Vinicios Ancelmo Lizardo的原住民的名字为 Pureenco,他是亚马逊地区的一位卫生工作者。 “为了帮助我的同胞,我必须帮助他们了解健康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说。 

 

在用当地语言向Tikuna族的原住民阐述艾滋病预防之前,他谈到了爱情、性和自由,教学的过程也十分有趣,笑声不断——借助逼真的仿真阳具,他向听众们演示如何使用男性避孕套。

 

Lizardo先生承认,打破文化障碍,在科学与传统之间架起桥梁确实具有挑战性。 但他知道,大多数原住民社区已经不能再置身于事外,要跟上前进的步伐。